西藏楚果寺:玛旁雍措圣湖的守护者(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8日15:00
圣湖周边有九座寺庙圣湖周边有九座寺庙

  圣湖周边有九座寺庙,分别为藏传佛教各派的修行地,位于东面止贡噶举的修习地色龙寺,位于东南面的萨迦派聂果寺,南面的格鲁派的楚果寺,西南面的止贡噶举大德果仓瓦的修习地果祖寺,西面的莲花生大师的修习地吉乌寺,西北面的高僧修习洞,北面的竹巴噶举派的朗那寺和东北面的格鲁派的日笨寺。现在的楚果寺是1984年重建的,并且在边上还修建了一个小卖部和两个招待所,供朝圣者和游客使用。

当年,普兰宗贤培林寺与竹巴嘎举派为楚果寺以及周财产归属发生争执当年,普兰宗贤培林寺与竹巴嘎举派为楚果寺以及周财产归属发生争执

  据介绍,当年,普兰宗贤培林寺与竹巴嘎举派为楚果寺以及周财产归属发生争执,国王索朗多不杰亲自出面调解,最后定为由竹巴嘎举派管理位于神山东面的祖楚普寺,楚果寺隶属于贤培林寺。于是这座嘎举派修建的寺庙成了格鲁派寺庙,还扩建为共有十八间房屋,十二根柱子的大经堂。并在其内的主供纯金制金刚持像,还有释迦牟尼、师徒三尊的药泥塑像等。现在寺庙中除供奉以前的佛像外,还供有玛旁雍措湖神和龙王的塑像,寺庙内的墙壁上画了很多佛教的绘画,画得最多的还是高僧和老虎。

每年去神山圣湖朝圣的人非常多每年去神山圣湖朝圣的人非常多

  每年去神山圣湖朝圣的人非常多,来自印度、尼泊尔、不丹和我国各地的藏民都会去朝圣,很多人卖掉了房屋等所有的财产,就是为了前去朝拜一次。我们的车队由四辆车组成,拉萨到楚果寺大约一千四百多公里,只有卡车和越野车才能到达。司机说,他曾经遇到一个印度朝圣的车队有五十多辆卡车和越野车,结果加油站都没油加油,他们不得不等待了两天才加到汽油。我们去的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的印度香客车队,到了楚果寺,正好遇到了一大批印度香客,他们连做饭的家当都运过来了,结果招待所没有床位了,女士们还能挤着睡在招待所的高低床上,男士们只有全部睡在一个类似库房的地上。

 楚果寺的建筑十分简单楚果寺的建筑十分简单

  楚果寺的建筑十分简单,完全与其他寺庙的风格类似,白色的墙壁,黑色的窗户,配上红色的边沿装饰色彩,在空无一物的湖边显得格外醒目。虽说楚果寺是玛旁雍措湖边最大的寺庙,其实,楚果寺本身很小,只有十几名僧人,我进去转了几圈,一个游客都没有,因为寺庙内不能拍照,所以呆在那里,看着僧人给烛台添加香油,发了一会呆。到楚果寺旅行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6月至8月份,之后到了雨季,道路十分难行,到了冬季和春季,这里经常大雪封路,楚果寺空无一人,附近没有任何补给,只能依靠酥油茶和糌粑度日,能够坚守此地修行僧人确实让人敬佩。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