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独行 从青海到西藏看正在消失的风景(7)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8月05日11:16

  在中国龙脉的尾巴上

  采玉正破坏我们的风水?

  6月21日,我到达格尔木,下火车的目的是看看昆仑山。 昆仑山距格尔木市约50公里,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山海经》、《禹贡》和《水经注》都不止一次提到它,古人称它为中华的“龙祖之脉”。 而格尔木这个位置,恰好就在中国龙脉的尾巴附近。

在我看来,昆仑山采玉人比那些种玉的神仙还要艰难。在我看来,昆仑山采玉人比那些种玉的神仙还要艰难。

  在我们的龙脉上动土

  追寻中国的龙脉,神圣的昆仑山是那样令我心驰神往,可越野车长时间穿行于昆仑山间无穷无尽的荒滩戈壁时,留给我的印象却是连绵不绝和满目荒凉,感觉犹如脱离人寰,身处另外一个荒寂的星球。也许这就是昆仑的苍茫与大气、雄浑深邃和变幻无穷的本色吧。

  车子刚拐过一个河谷,荒原上突然刮起大风,风沙无孔不入钻进吉普车里,我们满身都是尘土。跳动的车窗外,一群藏羚羊在沙尘中露出惊恐的眼神,这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无人区。

  野牛沟原生玉矿位于昆仑山野牛沟的一处峰顶,海拔4500多米。 在这里,我终于看到了除荒凉之外的东西。对昆仑采玉人来说,这里是一个充满致命诱惑的地方,出产的白玉、清白玉、青玉质地细润、品种丰富、块头大,属上等好料,与和田玉基本相同,不少还达到羊脂白玉的标准。特别是其翠绿色、烟灰、灰紫色品种在和田玉中都极为罕见。曾有一位浙江人在此开矿采玉,一夜发迹而成亿万富翁。采玉暴富的消息飘荡在高原上空,也吸引着无数寻梦者的到来。玉埋于石,难为人识,但那温润的玉气会在温煦的阳光下升腾在空中。眼前神奇的白色营造着一种美玉生烟、扑朔迷离的错觉,令人的思绪恍惚若失,仿佛自己也已化身其中。

  顺着盘旋回曲的山道爬上开采点时,我们早已气喘吁吁。高山上终年不化的积雪与被采玉工开凿的巨大的洁白的山体剖面,在强烈的阳光下刺得我们难睁双眼。龙脉的尾巴已经破坏了。

在格尔木野牛沟这个矿点, 几十号人日夜不停地忙碌着。在格尔木野牛沟这个矿点, 几十号人日夜不停地忙碌着。

  在高达百米的工作面上,那些采玉工人与自己挖开的山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远处看,他们犹如一粒粒细小的芝麻散落在石块中间。望着那些细黑的移动着的人影,我们突然觉得和大自然相比人类不但显得渺小,有时面对自己创造的浩大工程也会产生无尽的慨叹:创造变成了大自然的一部分,最终剩下的往往只有孤独、渺小与茫然。玉石的经济价值不言而喻,但在所谓的龙脉动土,会不会破坏我们的“风水”呢?

  在西王母的神泉畅饮

  沿着龙脉,我们继续前进。在昆仑河的北面,有个名叫纳赤台的地方,因一股清泉而被很多人所熟知;路过此处的人都会在这里停留品尝甘甜的天然矿泉水。

纳赤台清泉又称“昆仑神泉”纳赤台清泉又称“昆仑神泉”

  赶到纳赤台“昆仑神泉”时发现已有许多人在泉边开怀畅饮,汩汩的泉水被一座亭子保护着,后面有一个石碑,上面刻着“昆仑神泉”字样。鉴于青海矿泉水中纳赤台的水备受推崇,我忙奔向泉边,看到泉池中有准备好的水瓢,喝一口确实甘甜。

  这泉水冷冽、清澈、透明,虽处在海拔3540米高寒地区,但一年四季从不会封冻,为昆仑山中第一个不冻泉。相传当年西王母于昆仑山中瑶池之畔宴请诸神,创造神应约赴会。席间,诸神诉功,创造神凡摩表示要将昆仑山之北造成藏氆氇之地,让那里草肥水美牛羊壮,碧野千里飘奶香。西王母听后心旷神怡,特馈赠凡摩几樽瑶池琼浆。宴罢,凡摩回途中饮兴未艾,信手把樽畅饮,不料大醉。金樽掷地,琼浆四溢,其乘坐的莲花神龛化为赤台群山,溢出的琼浆水就成了昆仑神泉。

  美丽而危险的少女

  离开纳赤台后,视野逐步扩大,玉珠峰开始和我们相伴而行。如同走在梦幻之中,雪峰时而突兀在眼前,时而藏在凸山背后,时而看到连绵的雪山,时而又仅仅看到一个白雪皑皑的山尖。奇特的太阳雨忽然落下,打在车窗玻璃上噼啪作响。

玉珠峰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玉珠峰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

  玉珠峰为青海省对外开放的山峰,是朝圣和修炼的圣地,也是登山爱好者向往的挑战之地。即使是盛夏时分山顶依然白雪皑皑,分外妖娆。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蒙古意为“美丽而危险的少女”,海拔6178米,它是东昆仑山脉的主峰,是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天公作美,远远望去,玉珠峰银装素裹巍然耸立于蓝天白云下,冰川如白玉砌成的天梯,山脚下绿草如茵清泉涌动。

  西大滩是距离玉珠峰主峰最近的路段,也是观赏玉珠峰的最佳场地,汽车在这里自然短暂停留。几家饭馆很显眼地被摆放在大草原上,鹅黄的草地里有一片片的绿色,左边的雪山仿佛触手可及;山下仍然是草原,一直铺到脚下,我们都有些跃跃欲试的冲动,不是挑战雪峰的冲动,是想伸手摸摸雪山。问了问,这里到山脚还有15公里的路程。

  如此真切地面对雪山想说很多话来形容它,但最终都没有说出来,不知说什么好。自进入茫茫戈壁,自始至终心里有些悲凉,而在这里,在看到雪山的刹那起,整个人好像没有了思想,没有了闹市的烦恼,没有了功名利禄,没有了私心杂念,唯一想的就是能在这里永远地坐下去。

  然而我终归不是这里的臣民,只不过是匆匆过客,匆忙赶来只为一睹她的容颜,又被催促着开始了下一站的旅程。

  游览路线:拉萨→楚布寺→羊八井→热振寺→林周→拉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