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独行 从青海到西藏看正在消失的风景(4)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8月05日11:16
塔尔寺壁画是藏传佛教艺术品之一塔尔寺壁画是藏传佛教艺术品之一

  塔尔寺是宏伟的,每个角的力量威严而肃穆地立在天地和信徒之间。在某个我不知道名字的大殿前面,无数信徒虔诚地跪在前面,他们或穿民族服饰,或穿普通衣衫,却都一样地专注:五体投地匍匐在地上顶礼膜拜,他们的眼中除了神,见不到其他人与物,他们嘴里念念有词地小声与神灵耳语,然后起起伏伏地磕头跪拜。我不能走过去,因为无法挪动脚步,生怕我的闯入会打扰到他们与神的交流。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被信徒们叫做“三地唯一明灯”,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在青海省以及西北地区,塔尔寺绝对是佛教中心,也是整个黄教的圣地,所以很多信徒不辞劳苦地赶到这里,等待神灵降临福祉。众多僧人在廊前檐下聚在一起小声说话,等待晚课,空气中弥漫着热烘烘的酥油的味道;我突然有一种强烈的回溯的感觉,仿佛我的前世是与这里契合的,面前色彩斑斓的金刚结、氆氇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密感,我甚至能感觉到来自血液里的一种野性的呼唤。

  点击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坐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为塔尔寺殿内的酥油花此为塔尔寺殿内的酥油花

  塔尔寺三绝:

  塔尔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为“塔尔寺三绝”,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酥油花相传是当年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联姻时,当地佛教徒为表示尊敬,让公主从长安出发时带来的,一尊佛像前供奉一束酥油花,逐渐在西藏成为习俗,后来传到塔尔寺。

  塔尔寺的壁画有的直接绘在栋梁上,更多的是绘在布幔上,或悬挂或钉在墙上。壁画染料选用的是矿物染料,色泽艳丽,保持经年不退色。

堆绣是在布幔上用各色布块(绸缎)黏贴、堆砌的大小佛像和周围点缀的花卉图案堆绣是在布幔上用各色布块(绸缎)黏贴、堆砌的大小佛像和周围点缀的花卉图案

  堆绣是用各种颜色的绸缎剪出各种形状,再把羊毛、棉花之类的东西填充进去,在布幔上绣上佛像、佛教故事、山水、花卉、鸟兽什么的,是非常特别的宗教艺术品。

  Tips:Go!Go!西宁攻略

  住在西宁:

  西宁西凉驿青年旅社,位于西宁市中心最繁华的石坡街9号(东大街口)。房间:30元1铺位、100元大床房、120元标间和特色藏式房。浴室公用,大厅有无线上网,院内可停车,夜间有酒吧。旅社交通:去往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有多路公交车直达(前台处可查询交通线);从旅社出门步行3分钟是莫家街美食街和大新街夜市;工农建中各大银行,步行5分钟内可达。

  预订方式:电话确认房间以及入住日期后,还可通过支付宝输入账号预付房费。预订时备注姓名、电话、房间需求。

  玩在西宁:

  来到西宁有两大必游景点:青海湖和塔尔寺。这两个景点可贯穿其他景区采用一日游与两日游的方式。

  一日游: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A组团上路:在西宁可电话联系藏地户外俱乐部,每日都有西宁一日游160元/人(不含门票,价格随季节浮动)。

  B包车上路:西宁包出租车一日游塔尔寺往返80元,青海湖往返400~600元(最好能找到同行搭车的伙伴,共同分担费用节约银子)。如果包车,当地出租车司机会带你逃票青海湖,但不能去鸟岛。

  C班车上路:西宁长途汽车站有开往青海湖的班车,去塔尔寺也有直达的公交车(入住时可在旅社询问公交线和长途汽车站)。

  两日游:D1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D2黑马河→鸟岛→环湖北路→西海镇→环湖东路→西宁

  A组团上路:藏地户外俱乐部西宁两日游480元/人(不含门票,价格随季节浮动)。

  塔尔寺门票80元(学生证可五折优惠)。青海湖门票100元。

  停留时间:6月19日—6月20日

  海拔:平均海拔2980米

  全天气温:8-23℃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