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食:大菜味鲜 小吃味广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7月04日11:31

  上海简称“沪”,本意是一种渔具。作为临海的城市,早年的上海饮食以鱼鲜为主,讲究用料的新鲜。百年来,上海汇聚了长江三角洲附近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福建等地的移民,他们不仅给上海注入了海纳百川的活力,也带来了五花八门的饮食习惯。上海将各地饮食口味糅合、吸收、发展、创新,最终形成了独特而又博采众长的“本帮菜”。而本帮菜的特色又可归纳为十六个字:浓油赤酱、汤汁鲜甜、花色繁多、用料实惠。

美味又低脂的油焖鲜笋美味又低脂的油焖鲜笋

  浓油赤酱   

  Rich Oil, Thick Sauce

  要列举上海的经典菜肴,少不了以下这些:红烧甩水、冰糖蹄髈、糖醋小排、油爆河虾、毛蟹年糕、红烧肉、草头圈子⋯⋯这些菜肴的共同点:全都是典型的浓油赤酱、极具本帮风味的上海菜!

  浓油,顾名思义,烧菜的时候放重油爆炒快炒,以期菜肴油亮、新鲜、色面佳;赤酱则是上海菜另一个不可取代的特色,用酱油加白糖或冰糖烧菜,勾芡后呈现红棕色浓稠的菜汁。酱油的醇厚,加上冰糖的清甜,结合出绵甜、浓厚、味足而不腻的上海风味。浓油赤酱的上海菜不但好吃,也特别下饭,绝不会给你油腻的感觉,这才叫烧出了味儿。

  上海本是海边的小渔村,尚新鲜清淡,何以培养出了这样厚重的口味?原来上海在百来年移民涌入的过程中,与周边各大菜系发生着激烈的碰撞、竞争、融合,其中徽菜的重油重酱油、无锡苏杭菜肴的重甜对上海菜的影响很大,取其长补其短,最后上海发展出了自己的风味。既不会太过油腻或咸口,也不会清淡而过甜,而是结合甜、酱、油三者,口味醇厚,色相鲜艳,烹饪方法上则以红烧、煸炒为主。这种味厚而又讲究食材新鲜的风格受到了上海人的普遍喜爱。

上了年头的沪菜——红烧甩水,是浓油赤酱的最鲜明例证上了年头的沪菜——红烧甩水,是浓油赤酱的最鲜明例证

  红烧甩水就是本帮菜里的代表作,从味道到食材都有上海特色。上海临海,食用海鲜河鲜本就是传统。甩水是什么?其实就是鱼尾巴。鱼在水中尾巴甩来甩去,不是很形象吗?而且一般的小鱼尾巴没有力量,做不了这道菜,必须要青鱼。次一点可以用草鱼,但不及青鱼的肉细嫩紧实。鱼尾巴本是不大上台面的东西,但是上海人的性格实惠、不浪费分毫,吃也要吃到尾巴尖。既然中间段的鱼肚子做了美食,鱼尾也要善加利用才是。一来二去,红烧甩水倒成了名菜。

  至于其他的冰糖蹄髈、毛蟹年糕、糖醋小排……同样是红彤彤、油亮亮的色相,醇厚回甘的鲜,甜而不腻的甘,尽显本帮菜的精致风情。上海菜除了红烧,糟也是相当常见的烹饪手法。冷菜有糟毛豆、糟凤爪,热菜有糟溜鱼片等,都是以糟卤入菜肴,有酒香,味鲜咸,回味足。上海传统名菜里还有一道糟钵头,平民菜肴,是将猪的内脏、口条等以糟卤炖煮,酥烂入味。虽然用料不高级,却是老上海一道名菜、大菜,从清朝开始就盛行而名扬四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