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知我知” 青海石头城中的世界之最(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6月30日15:25

  一旦刻上佛教内容,石头就不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

雕刻在石头上的经文和藏传佛教图像雕刻在石头上的经文和藏传佛教图像

  置身玛尼石城,满目都是雕刻在石头上的经文和藏传佛教图像。这些石头,有些是当地藏族牧民就地取材,精心磨刻继而彩绘之后送来的;有些则是虔诚的信众不远千里,发愿背负而来;有的石头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洗,显得沧桑厚重,更多的石头则是新近雕制的,多彩醒目,以示佛法不息。精雕细刻的石头上,留下的有六字真言,也有长篇经文;有绿色或者白色的温柔度母,也有让人敬畏的护法金钢像。

  玛尼石的石料,大部分是从附近山里开采后一块一块背来的汉白玉,也有绛红和青绿色的其他上好的有色石块。经石大多是本色的,简洁高雅。也有不少,尤其是大石板,涂染上了鲜艳、明耀、反差极大、饱和度很高的红蓝白绿黑等颜色。白色的经石,外周一般还要涂画上絳红色的框边,显得肃穆神圣。经石雕刻的技法,有阴刻、阳刻,有高浮雕、浅浮雕等多种。按照藏区传统说法,哪怕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一旦刻上经文或六字真言,就不再是普通的石头了。

  经石城外的甬道里,有许多当地老阿依(藏族老奶奶)在出售刻好的经石,有的大如磨盘一排排立在墙脚跟,有的小到可用手掌握住。这些都是为远道来石城转“廓拉” 和献石的人准备的。据说,每献一个经石,就等于念诵了一遍经文。据说献的经石越多越大,便越能消灾祈福。 也有非常小巧的,供游人带走收藏,或用作护身石。

  经历了地震的玛尼城更加令人感动

  藏历12月15日是结古镇的节日、新寨村的节日,其实就是嘉那玛尼石城的节日。这一天,嘉那玛尼广场前举行“嘉那帮琼”,把藏语“帮琼”译作汉语就是“节日”。从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各地而来的藏传佛教僧侣、信众,就像一条条溪流,汇聚到这里献玛尼石,转玛尼堆,观看第一世嘉那活佛创作的舞蹈,往往形成人数逾万的盛会。世界很多民族都有石刻文化,但像青藏高原这样普遍、这样和此地民众的信仰与生活紧紧联系的,可谓绝无仅有。而“嘉那帮琼”,可以说是世界屋脊上最大的石文化节。

  从结古镇到新寨村,不过十里路程。当我再次来到新寨嘉那玛尼城时,却赶上了一场急雨,雨水迅速地把这座声名显赫的玛尼石城浇湿了。尽管在2010年4月14日玉树遭遇地震时,新寨玛尼城严重受损,40%完全倒塌,60%濒临倒塌;结古寺和结古镇也面目疮痍,但是作为新寨村地理和精神的核心,玛尼石城却比10年前更加让人感动。在蓝天青山的环抱中,20亿玛尼石垒成迷宫,来自远远近近的信众,一如既往地环绕石城而行,并不住亲手整理着坍塌的石城。

  新寨村是玉树乃至整个藏区玛尼石雕刻的专业村,村人既不采挖虫草也不养殖藏獒,全村有60多户人家在雕刻玛尼石,并以此为生。然丁,29岁,自学雕刻并从事玛尼石雕刻也有十余年了。他家9口人,除自己一岁半的儿子外,全家其他人都在从事与雕刻相关的工作,十多年来,究竟总共雕刻了多少块玛尼石,然丁自己也说不清。村里也有一些老人雕凿玛尼石不是为了赚钱,在他们看来,雕刻玛尼石和念经、转经一样,能超度亡灵,是个修行的过程。(文/郭建强 摄/海忆水、徐耀桂)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