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更美丽 盘点坐落在中国的欧式建筑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6月29日11:34

  【看德式建筑,忆青岛往事】

青岛青岛

  青岛因为做过德国的租界,所以遗留下来的老建筑以德式为多。

  历史经常出现意想不到的戏剧性,一百多年前,德国人来到青岛,本想把远东这块地方变成德国永久的殖民地,于是便大动土木,在青岛不仅盖了相当数量欧式的房子,还修建了铁路、车站、工厂、完善的市政设施等等。没成想,这些东西一百年后竟成了弥足珍贵的宝贝,还有那么多文史专家在研究。

青岛特色建筑青岛特色建筑

  相比之下,德国境内的同期建筑因翻新改造和战争破坏早已变得面目全非。因此,在青岛高速发展的今天,保存完好的殖民时期的“欧洲城”,作为一个整体,要比德国更加具有德国风味。

  “作为那段历史,它已经翻过了那一页。那段历史可以供后人对许多事情进行思索研究。我们现在可以把这段历史看作是对后人的教育和启迪。我们接触的所有的德国朋友都对中国的现状未来都充满了好感和信心。”青岛人以宽容和客观的心态去看待历史,这一点,尤其反映在青岛市对殖民时期建筑物的保护方面。日据时代、国共内战,尤其是历时十年的文化大革命,都使青岛的德式建筑受到过不同程度的破坏。

青岛的“洋房”青岛的“洋房”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青岛市开始投入巨资,逐步开始依照原样修缮当年德国人修筑的炮台、街道、法庭、行政机关以及各类民宅。有360多栋上个世纪初的西式建筑,被纳入城市风貌保护区,得到了良好的维护。1993年开始,为了适应经济及人口发展的需要,青岛东部建起了新城区,这里街道宽阔,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是,人们还是对红瓦绿树,欧式风情浓郁的老城区情有独衷。

  1913年的《香港每日新闻》对青岛这样报道:“从海上眺望青岛城,只见其坐落在一片旖旎风光之中。这景色简直就是德国的一个小小剪影,这剪影在移植过程中变得愈加完美。”这种完美被康有为用中国方式表达为“红瓦绿树,青山碧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