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那段记忆 最美红色旅游路线全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6月08日10:42

  7月1日,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时候,沿着党的足迹,去重温那段红色记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由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起程,从上海一大的法租界旧址、嘉兴南湖游船旧址,到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党中央曾经的所在地,沿着我党从诞生到成长、到成功、再到发展的清晰脉络,将各个重要节点梳理串联成为一条清晰的红色足迹。旅游途中,我们不仅要到访那些红色景点,还要寻找最美的风景,体会最地道的风土人情,使红色之旅回归旅游的本质。

  【上海】梧桐 弄堂 石库门

  党的足迹

  红色之旅的第一站,当然要来中共一大会址。90年前,13名代表聚集在这里举行会议,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去重温那个红色岁月的梦想与激情。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举行,出席会议12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共开了7次会议。30日晚,举行第六次会议时,突然有一个陌生男子闯进了会场,并称走错了地方。他的行动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警觉。会议立即中断,代表们迅速分头离开。十几分钟后,法国巡捕赶来,包围并搜查了会场,但一无所获。当晚,代表们商量改换会议地点,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提议下,决定到嘉兴南湖去开完最后一次会议。

  红色足迹

  石库门建筑里的峥嵘岁月

映在梧桐绿荫下的中共一大会址映在梧桐绿荫下的中共一大会址

  映在梧桐绿荫和鲜红党旗下的中共一大会址,是一幢石库门建筑,建于1920年,当时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代表李汉俊及其哥哥李书城的寓所,大会是在楼下的客厅举行的。会议原址的厅堂,展现了当年会议的情形,从桌、椅、玻璃花瓶、白底彩绘茶具及电灯,到当年出席会议的代表使用过的烟缸、火柴盒架及电灯开关,皆是经过考证按照当年的原貌进行陈列展示的。

  为了迎接党的90岁生日,一大会址此前进行了修缮,最近重新开放。管理方采用了更接近原来石头材质的进口石粉进行外立面修缮和内层墙面粉刷,石库门颜色修旧如旧,在外观和质感上更接近上世纪20年代石库门建筑的原貌。

  鉴于可能迎来客流高峰,一大会址纪念馆可能会在平日9:00-17:00(16:00停止进馆)开放时间的基础上将闭馆时间延迟到21:00-22:00。

  不可错过

  龙华烈士陵园

  龙华烈士陵园位于上海龙华寺西侧,设纪念瞻仰区、烈士墓区、遗址区、地下通道与就义地、碑林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干部骨灰存放区和游憩区八大功能区。这里安葬着顾正红、罗亦农、赵世炎、林育南、李求实等1600余名烈士,并建有申城第一碑林。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地处陈云出生地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高14米,共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

  一楼、二楼的四个展厅基本按时间顺序展示反映陈云光辉一生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地下一层为青浦革命历史陈列厅,以时间为顺序展示了青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

  攻略

  交通:从东莞坐车到深圳,乘坐航班直飞上海。

  美食:一大会址位于上海新天地附近,这里是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集餐饮、商业、娱乐、文化于一体的休闲步行街。这里有金师傅、鲜得来、香吧岛龙虾等餐馆,可以品尝各地美食。

  住宿:推荐新天地的朗廷酒店、汉庭全季酒店,交通方便。

  【嘉兴】水乡 古桥 红船

  嘉兴南湖以秀丽的风光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在历史上享有盛名。在湖光山色、亭台楼阁组成的美景中去探访党的诞生之地,去看看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你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南湖革命纪念馆外景南湖革命纪念馆外景

  党的足迹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此后,“一大”代表们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并在这里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