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敦煌 萨迦王朝远去的背影(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07日12:23
阳光照进大经堂阳光照进大经堂

  萨迦南寺基本上仿照汉区古代城池样式,是具有很好防御性能的坚固城堡,护墙河至今仍依稀可辨。城堡内为殿堂僧舍。

酥油灯酥油灯

  大经堂总面积5775平方米,正殿由40根巨大的木柱支撑直通房顶,最粗的木柱直径约1.5米,细的也有1米左右。其中前排中间的话根柱子,被称为四大名柱,即“元朝皇帝柱”(据传为忽必烈所赐)、猛虎柱(相传此柱由一猛虎负载而来)、野牛柱(相传此柱为一野牦牛用角顶载而来)、黑血柱(相传是海神送来的流血之柱)。正殿高约10米,大厅可容纳近万名喇嘛诵经,内供三世佛、萨迦班智达及八思巴塑像。

第二敦煌第二敦煌

  萨迦寺从建寺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其间萨迦王朝统治全藏70余年,寺内所藏文物极其丰富,其中尤其以经书最为著名。萨迦寺作为西藏地方和中央政府关系的历史见证,保存有元代中央政府给萨迦地方官员的封诰、印玺、冠戴、服饰;有宋、元以来的各种佛像、法器、刺绣、供品、瓷器等,被誉为“第二敦煌”。

北寺建筑大部分已残破北寺建筑大部分已残破

  沿着小路爬上民居后面的本波日山,萨迦北寺就建在山上,由萨迦派创始人昆·贡觉加布于公元1073年创建。北寺规模宏大,依山而建,高低错落。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因素,北寺建筑大部分已残破,但从其遗址中可看到当年鼎盛时期的建筑规模。夕阳西下,近处的断墙和远处的萨迦县城在夕阳里有一种纵深感;天色渐暗,萨迦一点点地融入苍茫的暮色之中。

  图文来源:tibet52 新浪博主

  相关阅读:萨迦寺 那面书写千年的墙(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