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升温 七旬老人欲建毛泽东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厦门市 | 东南网 | 2011年05月24日08:4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极大地推动了“红色收藏”不断升温。厦门几大古玩城不少古玩店铺,都在显要位置摆出各式各样红色收藏品,客人只要一走进店内,马上就能一眼看到。

有限藏品与无限需求拉动了红色藏品拍卖价格快速上涨有限藏品与无限需求拉动了红色藏品拍卖价格快速上涨

  “双节”加热厦门红色收藏

  今年有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两大纪念日,这两大纪念日导致红色收藏品为许多收藏爱好者所关注。

  早报记者走访了裕鑫、闽台缘、唐颂、夏商周和东镀等厦门五大古玩城发现,不少古玩店铺都摆出各式各样有关毛主席的收藏品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收藏物品等,这些藏品摆放的位置都很醒目,只要一走进古玩店内,马上就能一眼发现。

  据厦门一些古玩店主介绍,关于毛主席像章、书籍、油画等很受欢迎,像《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诗词》以及毛主席像章等销量非常火。以《毛泽东选集》为例,先前一个月都卖不了一本,如今最多的时候一天竟能卖出10多本。

  而有关红色纪念的一些藏品也频频在厦门亮相,像曾经在2009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上拍出1125万元人民币天价的创作草图油画《天安门前》真身前不久就来到厦门,目前正在中华儿女美术馆内免费展览。《天安门前》于1964年完成,在当时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虽然厦门不如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红色藏品资源丰富,但是,近年来,厦门也涌现出一批红色收藏爱好者,他们热爱红色文化,对红色物品情有独钟,他们瞄准了红色文化这个阵地,捷足先登,大力收藏红色藏品。比如,耗费大半辈子收集红色藏品、希望能够在厦门建造一个毛泽东博物馆的陈炳煌,收藏超过1000种版本红宝书、曾多年举办毛泽东像章馆的吴德福,收集了一大堆政治题材老照片的白建群等。

  有限藏品与无限需求

  厦门市收藏家协会谢先生表示,在众多收藏门类中,红色收藏已成为人们收藏亮点。尤其是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红色题材的作品更是热门。红色收藏主要是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红色收藏涉及面很广,常见的有文史资料、文书档案、书报刊、连环画、字画、塑像、徽章、摆件、宣传画、电影海报以及邮币卡、票证等。

  有限的红色藏品,无限的市场需求,极大地拉动了红色收藏品拍卖价格的快速上涨。比如,一幅表现毛主席形象的油画曾在美国拍卖会上以1.2亿元成交。

  造成这种“红色收藏”热潮的原因,谢先生分析称是由红色收藏品的鲜明特点所决定的,因为其折射出了在某个历史阶段国家和社会的现状,是历史时期的一个缩影,收藏和研究此类藏品不仅非常有意义,而且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由于红色藏品大多产自近现代,厦门收藏家陈炳煌称,很多人收藏意识不强,也忽视其收藏价值,所以损毁非常严重。比如毛主席像章,现在已经不太好找了,如果再过一些年,其价值肯定更加可观。尤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及辛亥革命100周年,后年又赶上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都会在收藏市场引发新一轮的红色收藏热潮。( 东南早报 者 蒙少祥 文/图)

  相关报道>>>

  七旬老人想建毛泽东博物馆

  耗费大半辈子收藏毛主席像章、著作、照片等大量红色藏品,如今由于年事已高,71岁的厦门“红色收藏家”陈炳煌老人希望能找到接收这些红色藏品的个人或是机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厦门建造一个毛泽东博物馆,以启发和鼓励更多的后来人。

  走到厦门中山路人民剧场的四楼,71岁的陈炳煌老人正在这里举办名为“毛主席主题艺术品特展”的红色收藏公益展览。看着屋子里琳琅满目的毛主席像章、红宝书、瓷雕、瓷板画以及宣传画等红色藏品,早报记者感觉自己像是置身于毛主席博物馆。

  对于现在许多年轻人来说,毛主席像章、著作、照片等红色藏品仅仅是记载着一段历史,但是,对于像陈炳煌这样上了一定年纪的老人而言,它不仅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而且还是生命中一个深深的烙印,它凝聚了一个民族的心理沉淀,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

  在厦门提起“红色收藏”,身为福建省收藏协会厦门分会会员的陈炳煌绝对是一个人物,其收藏的数量和精品非常多,在厦门是公认的“红色收藏家”。

  无论是哪一种样式的藏品,陈炳煌都能一一道出其历史故事、做工、品相以及现在的市场价值来,就像是在讲述自己的孩子一般。为了收藏这些红色藏品,陈炳煌老人40多年来生活简朴,不抽烟不喝酒,扣除一些日常生活费用之外,剩余的收入都用于收藏,据他自己估算,他在这些红色藏品上花费了几十万元。

  从2008年开始,每逢毛泽东诞辰日等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陈炳煌就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进行免费展览,包括目前正在厦门人民剧场举办的“毛主席主题艺术品特展”。这些展览进过学校、去过部队,许多人看后很受触动。为了记录参观者的感受,陈炳煌还专门准备两个留言本,有很多人留过言,参观者的鼓励让陈炳煌很受鼓舞。

  由于年事已高、精力不济,在2013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前,陈炳煌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接收这些红色藏品的个人或机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厦门建造一个毛泽东博物馆,以启发和鼓励更多的后来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厦门市 Xiamen Amoy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