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探秘张家口 体验魅力时尚四季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20日15:17

  张家口位于北京市的西北部,地处北京的上风上水,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距北京市中心180公里,自古为东连京津、西接晋蒙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京藏、张石、张承、京化等高速公路以及京包、丰沙、大秦、沙蔚等铁路纵横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和公路总里程均居河北省第一。随着京张城际、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等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构成了张家口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京张“同城”时代即将来临。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强市名城”的战略目标和“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工作主题,坚持把旅游服务业作为全市重点推进的第一主导产业,按照滑雪温泉、草原风情、葡萄(酒)品游、民俗精品和历史文化五个大区的产业布局,正一步步将张家口打造成生态型、国际化、充满激情的旅游目的地。

  一、滑雪温泉大区——冰天雪地“放飞”激情

  地理位置:滑雪温泉大区地处坝上与坝下的过渡地带,主要包括崇礼、赤城、沽源冰山梁等区域,距北京220多公里。

  区域概况:该区域山峦起伏,森林茂密,冬季降雪量达1米以上,存雪期长达150多天,地形坡度多在5-35度,风速仅为二级,平均气温零下12℃,各项指标十分适宜开展滑雪运动,经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考察认定,可供开发滑雪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具优势的滑雪地域之一。

  该区域还分布着被誉为“关外第一泉”的赤城汤泉,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泉水出露处最高水温68℃,属高温弱碱,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关节病、皮肤病、气管炎等疾病疗效明显,曾有北魏孝文帝、清康熙皇帝亲临洗浴过,是华北地区洗浴、疗养的理想之地,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

  发展现状:现已建成万龙、多乐美地、长城岭等滑雪场,正在兴建崇礼密苑生态旅游度假区和赤城摩天岭滑雪场,拥有雪道45条70多公里,吊椅索道10条10960米,拖牵索道6条3300米,魔毯3条630米,日可接待滑雪游客2万人次以上,是全国规模最大、雪质最优、设施最全的天然滑雪旅游胜地之一。其中万龙滑雪场是华北地区第一个以滑雪为特色的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初、中、高级雪道22条27000多米,双人吊椅式索道4条3680米、魔毯1条280米、新型高级雪具3000套,并配有宾馆、中西餐厅、酒吧、商务中心和会议室等服务功能区,是目前全国雪道面积最大的滑雪场,被日本、韩国指定为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基地。多乐美地滑雪度假山庄由世界上最大的索道设备制造商雷特纳集团和阿尔卑斯山地区最大的专业滑雪运营商多乐美地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欧元,是全国首家外资滑雪场。该雪场现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雪道8条8660米、索道5条3500米,配有欧式风情的雪具大厅以及全国首部防风式六人吊椅高速索道。长城岭滑雪高原训练基地是集高原训练、户外运动、休闲避暑、冬季滑雪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该雪场现有初、中、高级滑雪道4条3050米,双人吊椅式索道2条、四人吊椅式索道1条以及魔毯、拖牵各1条,并配有集宾馆、餐厅、综合训练馆、室外网球场等服务设施为一体的服务功能区。崇礼密苑生态旅游度假区由马来西亚卓越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区域规划占地80平方公里,主要开发冬季滑雪度假、高尔夫、山地自行车、卡丁车、野外拓展、中医康复疗养等项目,建设会展中心、文化娱乐中心、星级酒店和乡村酒店式俱乐部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集生态观光、避暑胜地、冰雪世界、休闲天堂融为一体且功能齐备的生态旅游休闲示范区。

  餐饮住宿:除双龙酒店、长城岭运动员公寓等景区酒店外,该大区已形成以崇礼县城和赤城汤泉为中心两个重要餐饮住宿接待区。目前崇礼县城已建成容辰国际假日酒店、爱雪国际酒店、崇礼宾馆等星级酒店;正在兴建鸿龙度假村、富豪大酒店、梦特芳丹俱乐部等高星级酒店群,汤泉区域现已建成旅游饭店13家。

  二、草原风情大区——风情草地“乐动”激情

  地理位置:草原风情大区地处坝上高原,主要包括张北、沽源、康保、尚义等区域,距北京230公里。

  区域概况:这里平均海拔1400米,有草场面积2000万亩,水面7.88万公顷,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厘米3000-6000个,夏季平均气温18℃,是消夏避暑、草原旅游的理想之地。早在700年前的元朝,元武宗就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在此兴建了元朝的一个重要都城——元中都,每年的夏秋,都来这里游牧射猎、避暑纳凉。目前,元中都遗址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元代都城的独本和范本,并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

  发展现状:每年6月至9月是张家口草原风情大区旅游的黄金季节,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已形成花田草海、五花草甸等旅游风景区。其中花田草海风景区是由20万亩的油菜花、紫花苜蓿、玉米迷宫、金叶榆、薰衣草等构成,色彩斑斓,五光十色,游览其中令人心旷神怡,留恋忘返。五花草甸风景区是全国最为典型的原始湿地草原,享有“天下第一草甸”、“华北最美花海”之美誉,每年的暑期,数千亩的草甸上,盛开着黄色、白色、紫色、粉色等五颜六色的鲜花,组成一幅幅极其美艳的画面。一年一度的“草原音乐节”和“世界旅游小姐选美大赛”,更是将草原风情大区旅游推向新的意境和高潮。在许巍、左小祖咒等国内外顶尖乐手和乐队的带动下,音乐节三天时间就吸引了二十万人参加,奏响了音乐草原的新篇章。今年我们将加强与华夏时代传媒的合作,进一步创新草原音乐模式,开展“百名歌手放歌张家口”大型活动,将三天时间的草原音乐节延长到2-3个月的草原音乐季,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音乐草原的无穷魅力。

  餐饮住宿:目前,该大区已建成张北中都、塞那都、沽源塞外庄园等草原度假村。其中张北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座落在花天草海风景区的中心,是距北京最近的草原度假村,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蒙古包和高档蒙古别墅群,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就餐住宿,是集避暑观光、商务会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

  三、葡萄(酒)品游大区——花田酒地“品味”激情

  地理位置:葡萄(酒)品游大区位于桑干河畔的怀涿盆地,主要包括怀来、涿鹿、下花园、宣化等区域,与北京延庆接壤,距北京市中心70公里,并且有公交车直达怀来,是北京游客周末郊游的理想之地。

  区域概况:该区域的地理纬度、昼夜温差、沙质土壤都与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之乡——波尔多极其相似,是葡萄种植的理想之地。目前,已发展葡萄种植面积33万亩,葡萄庄园和加工企业30多家,年产优质葡萄酒16.5万吨,其中长城葡萄酒以其优良的品质国际驰名。

  在怀来县的桑园镇和狼山乡,从西南向东北分布着均宽3公里的温泉地热带,总面积30平方公里。这里的温泉是由地面35公里以下的地幔层断裂、地幔岩浆隆起后直接加热地下水而形成,水温高达80℃以上,富含28种矿物质,呈淡淡的帝曼蓝色,终年不断。洗浴过后,皮肤腻滑,自然保湿,对多种病症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在北京重要水源地——官厅湖畔,种植50万亩的海棠、杏桃等树木。每年春天,海棠花、杏花、桃花、梨花等竞相开放,是赏花踏青的最佳之地。其中怀来县小南辛堡镇是全国著名的“八棱海棠之乡”,有中国最大的万亩八棱海棠园。大文豪郭沫若到官厅湖游览后,写下了“官厅湖畔风光好,赛过西湖和洞庭”的诗句。

  发展现状:近年来,我们按照以旅游为导向的葡萄产业发展理念,将葡萄观光、采摘、酿酒以及葡萄酒博览会紧密地结合起来,精心打造葡萄文化产业基地,形成了容辰、盛唐、瑞云、紫金等20多家葡萄旅游观光庄园。这些庄园是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为一体,每年 8 —10月份,游客在这里既可以采摘葡萄鲜品,又可品尝佳酿,亲眼目睹葡萄酒的生产全过程。

  餐饮住宿:目前,该区域已建成帝曼、怡馨园、大唐三家温泉度假村。这三家度假村依次相邻,座落于怀来县葡萄园之中,面朝美丽的官厅湖畔,背靠著名的道教圣地老君山,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是会议、住宿、餐饮、娱乐、专业温泉洗浴的理想之地。其中帝曼温泉度假村拥有标准双人客房、室外泡浴客房、欧式日式别墅、水景泡浴别墅等150余套房间,配有餐厅、会议室、歌舞厅、KTV、高档温泉SPA馆等接待设施,可同时容纳近千人就餐住宿。怡馨园温泉休闲会馆共有客房78间套,无论是标准间、三人间、还是套房、豪华商务套包,室内装潢都经过名师设计,精致典雅、温馨舒适,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住宿。大唐温泉度假村内设高中低档客房300套,有大、中、小型会议室七个及高档餐厅,另有美国宾士域12道保龄球馆及温泉养生馆等多种娱乐设备,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住宿。

  四、民俗精品大区——古城旧地“感受”激情

  地理位置:民俗精品大区主要由一条古城线路和蔚县区域构成,蔚县距北京280公里。

  区域概况:古城线路由古驿、古门、古堡、古城、古镇五大部分组成。古驿为始建于元代的鸡鸣驿,是现今全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古代驿站;古堡为始建于明宣德年间的张家口堡,堡内数以百计的深宅大院规模宏大,至今保存完好。现有古院落478个,有修复价值的院落93个,外国洋行44家,钱庄、票号42家,堪称“北方民居博物馆”。古门为长城第一门——大境门,它是与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齐名的长城雄关,不仅具有关喉要塞的雄宏气势,而且是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张库大道”起点,见证了蒙汉两族“茶马互市”的繁荣,现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城为蔚州古城,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城内文物众多,名胜古迹俯拾皆是,寺观、庙坛、殿阁、衙署、宅院星罗棋布,儒、释、道文化渊源流长。古镇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初建于元朝,历经明清两代形成“三堡六巷十八庄”的规模,是北方地区农耕商贸古镇的典型实例。同时,蔚县还传承了许多具有古老特色的民俗活动,暖泉镇的“打树花”、宋家庄的“拜灯山”、中小堡的“活驴”、西古堡的“牛斗虎”、北官堡的“高跷”、太平庄的“耍狮子”、风水庄的“独龙杠”等等。特别是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打树花,以其独特的精湛技巧和极具震撼的视觉冲击,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这样的评价:“中国人过灯节的风俗成百上千,河北蔚县暖泉镇的打树花却独一无二。”除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蔚县剪纸更是以其“刻”刀技法在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游客还可以在蔚县品尝到饸饹、粉托、豆腐干等独具特色的“蔚县小吃”。

  餐饮住宿:目前,该区域有2个重要节点。一是张家口主城区,目前有宝龙、东升、蓝鲸等高星级酒店,旅游接待设施十分完备,可同时容纳2800人就餐住宿;二是蔚县县城,目前有新蔚州宾馆、正和宾馆等四星级酒店,可同时容纳1500人  就餐住宿。

  五、历史文化大区——文明源地“回首”激情

  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大区主要包括阳原、涿鹿等区域,距北京  公里。

  区域概况:这里是两大历史时刻的见证地。经考古专家研究,在阳原泥河湾发现了200万年前人类生存的痕迹,见证了“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发生在5000年前的“涿鹿之战”,促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融合、大统一,代表着“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其中泥河湾遗址群作为世界著名的早期人类发源地之一,地层出露明显,外观雄壮,其规模和完整程度雄踞世界第一,被称为“天然博物馆”。涿鹿则遗留了黄帝城、黄帝泉、轩辕湖等遗址遗迹23处。 同时,阳原素有“北方皮都”之称,拥有北方最大的皮毛交易市场。

  发展现状:目前,我们已对阳原泥河湾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兴建了阳原泥河湾博物馆。同时,我们重点打造中华三祖圣地旅游区,复建了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等景区景点。每年8月份在这里举办的祭祖大典,已成为与陕西黄陵公祭大典、河南新郑拜祖大典齐名的当今中华民族的重大祭祖活动。今天,河南清华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的西灵山旅游合作开发项目将正式签约,将进一步完善中华三祖圣地的旅游休闲功能。

  餐饮住宿:目前已建成四星级中华大酒店、三星级轩辕大厦和红色旅游定点饭店阪泉宾馆,可同时接待600人住宿和近千人就餐。

  为方便游客到张家口考察、采访、旅游、做客,更好地感受张家口的独特魅力,我们重点推荐以下旅游线路:

  一是主推线路四条

  其中绿野欢歌张家口两条:

  路线1是: 从北京沿京藏高速直达张家口市区大境门,然后转张石高速至张北中都草原、沽源五花草甸,之后从沽源沿公路到达崇礼长城岭,从崇礼到赤城温泉沐浴后,返回北京

  路线2是:从北京沿京藏高速直达张家口市区大境门,再转张石高速至蔚县小五台,然后沿康祁公路到中华三祖圣地、怀来葡萄庄园,之后返回北京。

  冰火酷游张家口两条:

  路线1是:从北京沿京藏高速转张承高速直达崇礼滑雪,再坐车20公里到达赤城温泉,之后从赤城返回北京。

  路线2是:从北京沿京藏高速直达张家口市区大境门,再转张石高速至蔚县蔚县,然后沿康祁公路到达怀来温泉,之后从京藏高速返回北京。

  二是四季常规线路四条:

  其中春季线路1条:从北京沿京藏高速在怀来沙城出口下,沿公路直达赤城温泉,之后沿南赤转张沽公路到达市区大境门,走宣大高速到达阳原皮毛城、暖泉古镇,然后康祁公路到达中华三祖圣地、万亩海棠园,之后返回北京。

  夏季线路1条:

  从北京沿京藏高速转张石高速直达张北中都草原、沽源五花草甸,之后从张沽公路到达崇礼长城岭、市区大境门,然后沿张石高速到达蔚县小五台,之后沿宣大高速到宣化古城,然后沿京藏高速到鸡鸣山驿,返回北京。

  秋季线路1条:

  从北京沿康祁公路到达怀来葡萄庄园、中华三祖圣地,之后转京藏高速到达市区大境门,然后沿张沽公路到达崇礼长城岭,转南赤公路到达赤城温泉,之后返回北京。

  冬季线路1条:

  从北京沿京藏高速转张承高速直达崇礼滑雪,再沿张沽公路到达市区大境门,走张石高速到暖泉古镇,沿康祁公路到怀来温泉,之后返回北京。

  春花烂漫,夏爽怡人,绝色秋景,冬雪无声,纵情于张家口的山水之间,放歌于牧野草原,把酒言欢,滑雪沐泉,品鉴历史,享民俗欢乐盛宴,共同见证大好河山。

  三是自驾游线   

  张家口市是2010年最佳泛户外运动城市,其中蔚县小五台山森林公园是京郊徒步首选地,崇礼是越野e族T3河谷挑战赛的举办地。为此,在自驾游线上,我们精心设计了四条线路:

  线路1:从北京沿京藏高速到达张家口,之后走张沽公路到崇礼,然后沿南赤公路到赤城,在北上到达沽源,之后赴承德方向。

  途经景点:鸡鸣山驿、宣化古城、市区大境门、崇礼长城岭、赤城温泉、沽源五花草甸

  线路2:从北京沿京藏高速到达张家口,转张石高速到张北,沿公路北上到康保,之后赴内蒙古方向。

  途经景点:鸡鸣山驿、宣化古城、市区大境门、中都草原、康巴诺尔

  线路3:从北京沿康祁公路到达怀来、途经涿鹿、蔚县,然后转保定方向。

  途经景点:桑洋葡萄酒庄、中华三祖圣地、小五台、蔚州古城、暖泉古镇

  线路4:从北京沿京藏高速到达宣化,之后转宣大高速赴阳原,然后转大同方向

  途经景点:鸡鸣山驿、宣化古城、阳原皮毛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