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望到酒泉郡 但愿生入玉门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酒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19日16:39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的《凉州词》

玉门关玉门关

  去雅丹路上经过玉门关,一座矗立在戈壁滩中的四方形土堆,很难相信这就是当年丝绸之路的海关、防御要道。与中国很多的景点一样,玉门关也是靠一首诗而为人们所知。过去这里是繁华的口岸,如今它却孤立在大漠深处,默默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被时间风化的土墙上,留下的是历史的沧桑,如同一座苍劲的雕塑。不知为什么,看到此情此景,有些莫名的感动。

玉门关仅仅是一个土堆玉门关仅仅是一个土堆

  玉门关仅仅是一个土堆,一方型土丘孤零零的矗立在荒原之上,无法把它与传说中的边关联系起来,它如此的荒凉如此的孤独如此的残破,没有任何的欣赏价值,但是他的历史价值又值得无数游人不辞千里而来。

玉门关又称小方城,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玉门关又称小方城,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

  玉门关又称小方城,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为当时都尉治所,属敦煌郡管辖。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城西北90千米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全部为黄胶土版筑的城墙,,西、北墙各开一门。

汉武帝在西域所设置的第一道关卡汉武帝在西域所设置的第一道关卡

  玉门关,中国古代的玉文化,对玉的尊崇,使得来自和田的美玉源源不断地通过此关运向中原。因此,汉武帝在西域所设置的第一道关卡,便叫玉门关。

  图文:侠客游四方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酒泉市

酒泉,山脉连绵,戈壁浩瀚,盆地毗连,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既有银妆素裹的冰川雪景,也有碧波溪流的平原绿洲,还有沙漠戈壁的海市蜃楼。这别具一格的风光胜景,不但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观光乐园,而且表现着酒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