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羊先村:魂牵梦萦的人间仙境(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5月13日13:49
各村寨的锦鸡舞虽各有特色,但基本上保持了锦鸡舞的原貌各村寨的锦鸡舞虽各有特色,但基本上保持了锦鸡舞的原貌

  锦鸡舞的表演形式常见的是集体舞,而且场面宏大,男吹芦笙在前,女性随后,沿着逆时针方向转圆圈跳,少则七八人,多的不限,并围成两三圈不等。近年来也有双人或四人舞在民间出现。演奏的都是锦鸡芦笙曲,内容也为模拟锦鸡斗架或讨花带。锦鸡舞的角色分芦笙演奏者和锦鸡扮演者,一般男性吹芦笙演奏,女性为锦鸡舞伴。芦笙与舞蹈互为载体,是苗族舞蹈不可或缺的工具,锦鸡舞的伴奏乐器——芦笙,苗语称:“更拉”,又称“四滴水”。表演锦鸡舞时,男性吹芦笙作前导,女性随后起舞,排成一字形,沿着逆时针方向转圆圈跳。下肢动作多,上肢动作少,左右手垂直于短裙边放松,随舞姿自然摆动,脚步尾尾律动,回环复沓、优雅流畅,含情脉脉,细腻娓婉,酷似锦鸡在行乐觅食。锦鸡舞在无数的传承创造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曲调有近百种,而舞步更加独特。步、上肢、腰、手、膝等,都有自己的一招一式。它完全与其他芦笙舞有不同的风格。

麻鸟地区苗族盛装的下摆,她们脚穿的木屐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麻鸟地区苗族盛装的下 摆,她们脚穿的木屐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

  锦鸡苗族服饰(女装),绚丽多彩,千姿百态,保留着古朴典雅的民族特色。她们的银饰、绣裙、花带以及造型扮相,都以美丽的锦鸡为审美参照,高绾发髻,形如粽子,光滑圆润,高昂秀丽。裙长10~22厘米,所挂的彩带达20多条,前围帕短,绣上艳丽花色,后围帕素而长,系上十数条宽花带,垂至脚跟。盛装时,头戴银发簪,发鬓插锦鸡飞舞造型的银饰及银梳、银雀花等,上身穿3~5件短领对襟件短衣,最外一件有银扣装饰,戴银项圈、银耳环、银手镯,银戒指等,犹如一只美丽的锦鸡,靓丽迷人。

  TIPS

  交通攻略

  游客可乘车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凯里市或者黔南苗族布衣族自治州州府都匀市,两地都有通往丹寨县城的交通车(凯里市至丹寨80公里,乘车时间约2.5小时,票价26元。都匀市至丹寨60公里,乘车时间约1.5小时,票价16元),再从丹寨县城坐交通车到雅灰,(丹寨至雅灰70公里,乘车时间约3小时,票价:25元)。再从雅灰包车或搭车到羊先或麻鸟等过吃新节、跳锦鸡舞的村寨。

  自驾的朋友可以从贵阳驱车走贵新高速公路(全路段收费),向都匀方向到都匀下高速,沿321国道到达丹寨(全程60公里、油路)或(到麻江转凯麻高速)走凯里方向到下司收费站下高速,沿司辰公路前往丹寨(全程50公里、油路),再从丹寨县城驱车走排调、雅灰方向到雅灰(全程66公里,油路,但是典型的贵州山路,弯多路窄,车速不宜超30公里/时)。再从雅灰到羊先或麻鸟等过吃新节、跳锦鸡舞的村寨(到各村寨都通公里,但路面不太好,泥石路)。

  特别提醒

  到丹寨县目前只有一条321国道可到达,但从2011年年中起县城就可与黔南苗族布衣族自治州州府都匀市有高速公路相通(厦榕高速),到了苗族村寨,要特别注意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吃新节中苗族村寨的热闹场景、苗族姑娘美丽的服饰、头饰,跳芦笙舞的场面,作为摄影人的你一定会兴奋得不得了。

  撰文、摄影/黄晓海

    扩展阅读:探访丹寨 逛苗族最传统集市(图)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