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汶川:樱桃累累的美丽家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坝州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5月13日11:54

  三载重建,汶川蜕变新生,一个个从废墟上“复活”的新村寨正成为四川旅游的新热点。汶川因“汶水”而得名,西汉时为绵虒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自古以来,这里便有“大禹故里”、“熊猫家园”、“羌绣之乡”的美誉,是通往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卧龙等旅游胜地的主要通道。

  在“5·12”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也许我们应该抛开三年前关于那座悲情小城的记忆,用新的眼光打量这座美丽的羌绣之乡。毕竟,5月,汶川的樱桃熟了,或红或白的樱桃树绵延几十里,这是属于汶川的丰收季节。

  “5·12”让世人都记住了汶川的名字;而在5·12之前,人们知道汶川,是因为那里的甜樱桃。

最甜的樱桃在汶川 最甜的樱桃在汶川

  从成都出发,沿都汶高速向西北方向前行,一边的高山上,虽然创伤仍未完全褪去,但早已显现出一派绿意。远处的青城山状如城郭,云雾缭绕,似一幅水墨画作。

  来汶川的人,一定会去西羌文化街。文化街去年“五一”才开张,一间间独具特色的饰品店、羌绣制品店、羌族服装店在展示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成为八方游客观光、购物的好去处。

  沿西羌文化街可到红军桥,登上山头的威州亭,汶川县城尽收眼底。重建的汶川城完全是按旅游城市的标准建设的。曾在大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布瓦村被“修新如旧”,位于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村子里有105户民居,所有民居都为羌族风格,房屋由黄土筑成,保留着女儿墙、转角落、白石塔等羌族建筑元素。布瓦村还有5座重新修建的黄土碉楼,这在中国已不多见,十分珍贵。

  5月下旬,汶川即将迎来樱桃成熟期。樱桃是“水果中的钻石”,在绵虒镇三官庙的樱桃园里,红红的果子早已挂满枝头。去过的人说,汶川樱桃比别处的都甜,甚至可与世界优质樱桃产区——美国西部地区和加拿大大西南地区的相媲美,因为三年前的那场灾难,汶川人又把樱桃称为“感恩果”。

  如今,到汶川品尝甜樱桃已成为当地重点开发的特色旅游项目。5月至7月是汶川樱桃成熟的季节,在此期间来到汶川,摘樱桃是少不了的乐趣,大快朵颐之余,更可买几斤带回广州。

  到哪儿去吃甜樱桃

  1.大禹故里绵虒镇

绵虒镇甜樱桃成行成市绵虒镇甜樱桃成行成市

  沿岷江修建而成的都汶高速公路,如同一条巨龙盘旋在山间,大禹故里——西羌古镇绵虒镇就位于“巨龙”的一侧。去年,“大禹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横空出世,游人可参观大禹祭坛、禹王庙、圣母祠、大禹广场、禹王宫、绵虒文庙等。

三官庙村羌式民居三官庙村羌式民居

  走进绵虒镇三官庙村,会发现一排排黄泥抹墙的羌式民居掩映在春色中,门前是花园,屋后是菜园,村后有一片樱桃园,200亩甜樱桃即将成熟,晶莹剔透的樱桃挂在枝头,为田园乡村“增色不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坝州

这里,山清水秀,草原辽阔,雪山耸列,江河纵横,融气势磅礴、广袤宽阔、俊秀幽深于一体。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构成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别的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