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 慢享屯溪古镇生活的老滋老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06日11:32

  屯溪,位于安徽最南端,现在叫黄山市,风光秀美,古朴典雅、清澈明净的率水、横江、新安江在此汇合,江水穿城而过;碧螺叠翠的华山、杨梅山蜿蜒市内;戴震公园、江心公园点缀其间;山环水绕,使素有“一半街巷一半水”的屯溪更显得风姿绰约。这里人文荟萃,涌现出清代著名哲学家戴震、明代著名数学家程大位等历史名人,而且留下了如屯溪老街、戴震藏书楼(纪念馆)、程大位故居、程氏三宅、关阳桥、小龙山等众多的名胜古迹。出租车司机说,当年政府想把屯溪的老房子全部拆掉,我们强烈反对,最后就留下了一条老街。

屯溪老街的入口屯溪老街的入口

  据传,三国时期的吴国威武中郎将贺齐为征伐“北越”,曾屯兵溪上,屯溪因此而得名。关于屯溪名称由来的另一种说法是,因诸溪汇聚于此而得名。屯溪商业发达,屯溪西郊有西周时期的古墓群,挖掘发现了碗、盂、尊、盘等文物,郭沫若说“是我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屯溪又是徽州重要商埠和徽商云集之地,是名茶“屯绿”的故乡、徽墨的发祥地。

平日人少马稀 节假日摩肩接踵平日人少马稀 节假日摩肩接踵

  老街从街东牌坊算起,向西绵延1.5公里,路面全用浅褐色的大块条石铺砌而成,线条方正清晰,街宽6至7米,两侧店房鳞次栉比,多数为两层楼面的砖木结构,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白色马头墙,小青瓦敷盖的双坡屋顶,山墙前后长出房檐,店房廊庭前伸开阔,门楼窗棂,梁檩椽柱,雕花彩绘,店招匾额,黑漆鎏金,八角玲珑挂灯,悬挂于门楣,飘拂着的犬牙形字号旗幡,无不透露一股浓郁的古风神韵,老街店面一般都不大,但内进较深,形成“前店后坊”、“前店后库”、“前店后户”的特殊结构,因更显老街的“老滋老味”。

地道的老字号餐馆地道的老字号餐馆

  老街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其中“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饮誉世界的“祁红”、“屯绿”,多集散于屯溪;“徽墨”、“歙砚”更是琳琅满目;“徽州四雕”(砖、木、石、竹)产品及徽派国画、版画、碑帖、金石、盆景、根雕更是随处可见。古老的徽州文化,在老街上展现它那迷人的风采,堪称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艺术长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