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祭孔 听孔庙述说明清那些事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27日10:45

  自驾路线:北京-泰山-曲阜-周村(淄博)-北京

  孔庙又称至圣庙,是祭祀孔子的庙堂,位于山东曲阜城中心。

  曲阜孔庙其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为中国最大的祭孔要地。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庙内共有九进院落,以南北为中轴,分左、中、右三路,纵长630米,横宽140米,有殿、堂、坛、阁460多间,门坊54座,御碑亭13座。现在的孔庙是明、清两代修建的。其面积之广大,气魄之宏伟,时间之久远,保存之完整,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孔庙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

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

  这座金黄色的大殿就是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是孔庙最高的建筑,也是整个曲阜老城区的最高建筑,瓦色、开间、彩画均采用最高规格。

碑碣石刻碑碣石刻

  游孔庙以游览中轴线上的奎文阁、十三碑亭、杏坛、大成殿及其两庑的历代碑刻为主。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金声玉振坊金声玉振坊

  “金声玉振坊”是孔庙的第一道门坊。“金声玉振”四字是根据孟子赞扬孔子的话而来的。孟子说:“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之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