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时光:追忆百转千回的中原文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郑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25日16:38

  在路上眺望到的巴颜喀拉山北麓,就是“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那个“天”。卡日曲自青藏高原而下,至甘南州回转。在兰州附近的河口处于西宁方向而来的大通河交会,夹杂着泥沙奔进了黄土高原。

壮观的景色壮观的景色

  流经内蒙孕育河套,一路咆哮,过荥阳桃花峪后河面拓至数里宽,数千次改道,最后终结在山东东营处涌入渤海。变迁无常的他绵绵而延了5464公里,一路的奔劳哺育了我们的先民,也留下了最古老最灿烂的文明。

中原文明中原文明

  自炎黄之始,从蚩尤、长平、官渡之战秦末楚汉鸿沟之争,到民国时期炸花园口以抗日军。黄河流域的诸多故都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安阳,郑州,西安,洛阳,开封,八大古都黄河流域竟占走了五个之多。是历史的巧合?还是文明顺水的流溢?这其间的缘由使“中原大河文明”逐渐的明朗在了我行走的版图中。

著名的德化街著名的德化街

  之后的某一日,自金城经长安回京的途中,郑州留住了我的脚步。郑州,这个夏商时代黄河流域最为繁华的地方,这个在中国八大古都中排名第一却至今仍被人不得理解的一座故城。郑州,中原腹地,黄河冲积扇平原顶端,西依嵩山北临黄河东南平原辽阔,风水绝佳之地自是产河图洛书之所。明代冯振曾云“管叔东封土一丘,不知何代却为州”,甚是甚是。历史的灰飞烟灭随着久远而愈加久远,留下的仅仅是在城区中寻觅很久方才找到的一方土丘。何时为州何时为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郑州市

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地处中华腹地,九州通衢,北临黄河,西依嵩山。全市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人口735.6万,其中建成区面积294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354万人。现辖6区5市1县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