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旅游新看点:殷墟遗址妇好墓(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殷墟博物苑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5日17:32

  妇好墓是目前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区内发觉的最大的陵墓遗址,是目前殷墟遗址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墓葬。陵墓前是妇好的戎装雕塑,雕塑南边是妇好的墓室,墓葬没有墓道,只有一个墓室。与其他商代王室大墓相比,倒也显得小巧别致,殷墟博物苑按照当年考古发掘的原样,在墓室内摆放了各种仿真的青铜器、玉器和陶器。

重建的“母辛宗”享堂重建的“母辛宗”享堂

  根据该墓的地层关系及大部分青铜器上的“妇好”铭文,考古学家们认定墓主人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妇好并不姓妇,只是一个亲属称谓。她的父姓是一个“兕”形的标志,在她的封地上,她得到了“好”的氏名,被尊称为“妇好”。妇好的庙号为“辛”,商王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妣辛”。在殷墟甲骨坑中出土的1万余片甲骨中,有关妇好的记载出现了200多次,多为占卜辞,内容涉及了她生活的各个方面:征战、祭祀、疾病等,甚至包括她去世后的一些事情。商代什么事情最有影响?文献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对内祭祀神灵先祖,对外征战打仗,这些大事妇好都会参与。

  妇好墓是目前唯一能与甲骨文联系并断定年代、墓主人及其身份的商王室成员墓葬。目前墓址上盖了一个展示厅,是在甲骨卜辞称为“母辛宗”的享堂位置科学复原的建筑。可以参观到遗址的原貌。墓里出土了大量的殉葬人遗骸、随葬品,随葬品有青铜器、玉器、骨器、海贝等,数量很多,种类丰富。

妇好墓出土的贝壳钱币妇好墓出土的贝壳钱币

  商高宗武丁前后立过三个王后,妇好是他的原配。不过武丁有六十多个妻子,妇好只是其中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妇好并不和武丁住在一起,而是经常待在自己的封地里。这种现象在后来的中国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不过在当时这似乎是个普遍的现象。武丁手下的老婆兼女将除了妇好至少还有好几个,有名字记载的还有一位妇邢(她的名字是左井右阝,这个字在字库里找不到,但通邢,所以用邢代替了。)地位仅次于妇好,也曾多次率师远征,同时为武丁管理农业和内政。她被封在井方,也就是今天的河北邢台。

妇好墓出土的玉象妇好墓出土的玉象

  妇好墓出土的数件武器中有一把龙纹大铜钺和一把虎纹铜钺。因为上面刻有“妇好”字样,所以断定是其生前曾使用过的武器。这两件武器一件重8.5公斤,另一件重9公斤,特别是饰有双虎噬人纹、铭刻“妇好”文的大铜钺,格外引人注目。妇好能使用如此重的兵器,可见武艺超群,力大过人。更重要的是,钺在古代是军权和王权的象征。可以断定,她在那个时代一定是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女将军。关于妇好的生卒年代和死因各种资料中都语焉不详。有一种资料说妇好死于公元前1200年,但是死因不明。因为那时作战和大规模械斗差不多,妇好虽然贵为主将恐怕也要上阵作战。在作战中阵亡,或负伤后回到安阳创发而死也未可知。

饰有双虎噬人纹、铭刻“妇好”文的大铜钺饰有双虎噬人纹、铭刻“妇好”文的大铜钺

  武丁死后,他的后人没有把妇好看作是武丁的依附,将其尸体移入大墓与武丁合葬,而单独安排了属于妇好自己的墓穴;祭祖先时也单独为妇好举行祭祀。由此证明,妇好在以后历代商王心目中仍享有祟高的地位。

  商朝的武功以商高宗武丁时代最盛。武丁通过一连串战争将商朝的版图扩大了数倍。而为武丁带兵东征西讨的大将就是他的王后妇好。甲骨文记载,有一年夏天,北方边境发生战争,双方相持不下,妇好自告奋勇,要求率兵前往,武丁犹豫不决,占卜后才决定派妇好起兵,结果大胜。那时作战,出动的人数都不多,一般也就上千人,和大规模械斗差不多。但是根据记载妇好攻打羌方的时候一次带兵就有一万三千多人。也就是说差不多全国一半以上的军队都交给她了。

  武丁封妇好为商王朝的统帅,妇好率领军队征讨四方,前后击败了北土方、南夷国、南巴方,以及鬼方等20多个小国,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了不朽战功。武丁对妇好论功行赏,给她划分了大片的封地。女人被封为一方王侯,在中国历史上还是非常少见的,可见妇好在武丁心目中的地位。在自己的封地内,妇好独立掌管着农林牧渔与部队,并作为商王朝的属国,按照国王和诸侯的礼仪向丈夫武丁进贡。妇好墓中发现了几千件精美的青铜器、玉器和近7000枚的贝壳货币,表明妇好拥有巨大的财富和权力。 

  妇好每次出征,韧带有成千上万的人马,有一条卜辞写着:“辛巳卜 登妇好三千登旅万呼伐羌。”,意思就是商王征发妇好所属三干人相其他士兵一万人,命他们去征伐羌国。妇好带着一万三千多人的队伍在当时来说,真是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她不仅自己握有重兵,有时还指挥其他军事将领征战。在商人凌厉的攻势下,羌、戎诸部首领被擒杀,土地被夺占,人口被大量掠为奴隶和牺牲。华夏人民很快出现在西北的广阔土地上。 

  妇好不但能带兵打仗,而且还是国家的主要祭司,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商朝是个迷信鬼神的国家,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妇好又会打仗,又掌握了祭祀与占卜的权力。大批用于使用和祭祀的青铜器,包括我国首次发现的商朝巨型炊器,据上刻有“妇好”铭文多处。据此可见,妇好生前受命主持祭祀的规模很大。

  在殷墟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些刻有“妇好整治的龟甲。商朝人占卜,是取整治好的龟甲用火烧灸,使龟甲兽骨烧裂出焦纹。占卜人再根据焦纹的纹理定向,判断凶吉,决定事情能不能做。并将占卜的结果和以后发生的情况刻写在同一块甲骨上。占卜前很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整治龟甲兽骨。龟甲兽骨不经整治是烧灸不出焦纹来的。所谓整治,就是将龟甲上残留的肉渣皮筋等除去,洗净削乎,待干燥后再用特制的青铜钻在上面钻出一定数目和一定间隔的小圆入以备占卜时用火柱烧灸,使甲骨上呈现裂纹。当时能够胜任整治甲骨和占卜工作的只有卜官。卜官要亲手处理龟甲,将此事做为记事刻辞,刻写在经自己整治过的甲骨人以示郑重。妇好主持条记时朗诵读祭文,身为卜官又能刻写甲骨文字,无疑,她具有当时相当高的文化水平。妇好在商王朝奴隶主统治集团中,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政治活动家。

  来源:香楠林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殷墟博物苑

殷墟博物苑坐北朝南,建于洹水之滨,仿商代的古建大门以红、黑两色为主色调,三门并峙,设计简约,洋溢着3000年前王室的气息。大门内的广场中央伫立着一尊大鼎,这就是出土于安阳、堪称商代青铜器登峰造极之作的司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