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寒食日 佳肴美食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3日12:52

   摘要:“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时节,总让人联想到杏花村的美酒和江南的美食。4月5日是清明节,清明前一天为古代的寒食节,古人为纪念春秋时被晋文公烧死的介之推,实行禁火冷食,因此清明饮食多以“寒食”为原则。

青团 图片来源:Afra’某年某月de某一天青团 图片来源:Afra’某年某月de某一天

  进入四月,一连串节日摩肩接踵。西风渐东的愚人节后第三天,是现已式微、而在中国古代极其神圣热闹的传统节日——寒食节;寒食节要禁火三天,中间那一天,就是至今不衰的清明节。

  远离家乡的人,清明只在心中过罢了。今年我打算认真过一过的,是寒食节。

  寒食节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是一个富有季节色彩和历史故事的节日,一直与春天的熏风、树木的清香、嫩绿的草色,以及君臣恩怨、大夫气节等等联系在一起。

  寒食节的来源,一说出于古代的钻木求新火之制,古人逢季用不同的树木钻火(春用榆柳,夏用枣杏,秋用柞樽,冬取槐檀),春季取新火前几天禁止生火煮食,以祭火神;二说是为了纪念春秋时被晋文公焚绵山烧死的介之推。

  在古代,寒食是比清明重要得多的春季大节日,在战国时期,每年寒食节长达一个月,秦汉后才改为三日。

  此时,尚是农历二月间,古时候又没有暖冬,在料峭的春寒里连吃三天或更长时间的冷东西,可不是闹着玩的!但我们的祖先似乎乐在其中,一边吃着冷食,一边给寒食节设置了不少活动:踏青、插柳、造酒、蹴鞠、拔河、荡秋千、放风筝、雕画鸡蛋比赛……

  是什么样的好吃食,让他们玩得这么带劲呢?

  一曰环饼,古代又名“寒具”,就是今天的油炸馓子。

  二曰醴酪,一种以麦芽糖调制的杏仁麦粥。

  三曰枣锢飞燕或之推燕,用面粉和红枣混合,捏成燕子状,蒸熟后插在树枝上风干,可以保存数月不变质,以水泡食,益肠胃。

  四曰青精饭,以乌饭树叶染米煮饭,就是杜甫念叨“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的那个东西,据说味美清香,又增阳气、益体力,后来成为道家食品。

  五曰青团。寒食节即使远去,其精神仍保留在各地民间的清明食俗上,至今流行江南的青团就是最典型代表。青团到贵州叫清明粑,到福建就叫鼠曲果,皮料采用春天新生嫩艾叶或野麦苗,和糯米粉粘米粉,馅料通常是芝麻、豆沙。

桃花粥 来源:新浪论坛桃花粥 图片来源:新浪论坛

  六曰桃花粥,粳米煮粥,熟后加桃花瓣,稍沸即可。

  七曰新酒。寒食节期间每日寒食,酒在此时就成为活血生暖必不可少的饮料,

  此外,古代寒食节流行的美味,还有麦糕、春饼、梅花粥、之推馍、糯米糖藕、香椿芽拌面筋、嫩柳叶拌豆腐……

  如此活色生香、赏心悦目的食谱,让我等不及寒食节的到来,提前就开始在厨房折腾。寒食家宴节目单是春饼、青团、桃花粥、金橘酒。春饼不必预习,家里常吃,做起来轻车熟路,无非擀皮烙饼、做几个卤菜冷盘、炒鸡蛋木耳炒绿豆芽土豆丝、再把生菜黄瓜香菜洗净切好;金橘酒早就泡好了;桃花粥打算去中药房买干花来做,也简单;我要攻关的最大难题,是做青团。

  在所有春季时令小吃中,青团是我的最爱,但我没有鲜嫩艾叶,也不知工艺流程,只能凭想象和味觉记忆来试验。分别试了多种青菜之后,昨天,我终于在自家楼顶的小桑树上找到最佳绿色原料——桑叶颜色深绿,清香微甜,做青团效果非常好:桑叶用烧开的碱水煮过漂清,再另加少量碱水放搅拌机里打成浆,兑糯米粉和半熟的粘米粉团,糅匀,包上馅料(我用的是椰蓉和绵白糖),上蒸锅。做出的青团碧玉一般晶莹,正是期待中的味道。(文字来源:廓尔忘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