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泸沽湖 探秘摩梭人神奇走婚习俗(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1日11:30

  大家都很讶异于那小伙儿的攀爬速度,即便是每晚练习也不能这么个快法啊!

  于是,有勇敢者挺身而出,要给个亲身体验……

这摩梭人的房屋都是用圆木搭建而成这摩梭人的房屋都是用圆木搭建而成

  刚爬两步就大声报告,原来这摩梭人的房屋都是用圆木搭建而成的,那圆木上面的缝隙足以手脚并用,承受全身的重量并上行。

  当然,最后上面的出现的非美女让此兄没有翻窗而入,不过已足够让我们了解了。于是,全场掌声雷动。

  和以前想象的不一样,走婚也不意味着随便换人。虽说是男不娶女不嫁,但要确认正式的关系男方家还是要来提亲的,特别是生了小孩以后,就是固定的了。以我的理解就是事实婚姻吧。

  最令摩梭人自豪的,不是曾经走过多少人,而是他们之间没有除了感情以外的财产纠葛。

  他们的词典里面,没有:第三者、情人、私生子……

  我们的现代社会不能说物欲横流,至少是爱好算计的年代,纯感情真的已经不只是珍贵了。

  来到泸沽湖旅游的,不少也是带着文化上的先进和优越感,去看他们心目中的原始落后的习俗。可是没有金钱、权力的纯粹的感情,难道不是所有人的最终理想吗?

  在摩梭博物馆,印象深刻的,还有最被尊敬的老祖母的房间。

老祖母的房间老祖母的房间

  那是在一楼的完全没有窗户的、黑咕隆咚的屋子,确是整个家族的中心。至今依然记忆特别深刻的东西有三样:老祖母睡觉的大床,不灭的火塘,还有那一扇生死门。

  祖母的大床下面是放整个家里财宝的地方,讲解说现在改成银行存折了!与时俱进的。

  火塘一年365天是不熄的,既敬神,又烧水、煮饭、取暖。左右两边分别是老祖母和大舅的座位,家里的上座了。

  可那生死门,让我直发憷。说妇女在那扇门里面生产,家人过世在里面停尸……

猪膘肉猪膘肉

  祖母屋内各类神奇物品层出不穷,包括摩梭人最珍贵的肉制品——猪膘肉。这经过复杂的制作工艺,放置8-9年后口味最佳的食物,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还是用来招待高级客人的。这边展示的说是5年的,还不到最好的时候。

高高挂起的猪膀胱高高挂起的猪膀胱

  高高挂起的猪膀胱是摩梭人的天气预报器,膀胱鼓起,说明天气干燥,要防范火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