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春日柳江行 赏古镇风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眉山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7日14:39

  目的地:柳江古镇,位于四川眉山洪雅县西南35公里处,在瓦屋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峨眉山、乐山大佛组成的川西南旅游金三角的交汇点。历史上为“明月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清代中期,因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条石板长街而更名为“柳姜场”,1780年定名为“柳江场”。

明花溪河支流柳江从古镇门前流过明花溪河支流柳江从古镇门前流过

  推荐理由:明清古镇,花溪河支流柳江从古镇门前流过,沿河排列着具有川南民居风格的吊脚楼,四周青山环抱,天气晴朗时,还可远眺峨眉群峰。古镇上最值得一看的是老宅,柳江历史上曾有“曾、张、杨、何”四大家族,民间流传“曾家的房子、杨家的顶子、张家的丫头子、何家的谷子”。几家大户构成了柳江镇的基础,这些单体的豪宅与秀美的山水几近完美地组合在一起,加上临水而建的街市,构成了一幅活脱脱的山水画卷。   

古镇民居保存完好古镇民居保存完好

  人文景观:曾家大院是四大家族中保存较为完好的家族庄园,于1927—1937年历经10年建成,原占地1162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2平方米,为“四院三戏台”布局,院中有观景台、八字龙门、小姐楼、书房、石牌坊,还有牡丹园、荔枝园和休闲亭。更为奇特的是,这座宅院鸟瞰呈繁写的“寿”字,据说当时曾家大院的主人为追求顺应“寿”字的笔画布局,把外面的墙或楼建造得颇为独特,尤其是临河的一排楼房,修建得如锯齿一样,一拐一弯,形态怪异独特,也显示出设计者独具匠心的智慧和缜密的心思。整座宅院引进西洋建筑图案装饰,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是近代中西合璧建筑的典范,曾家大院也因此成为柳江古镇最耀眼的一景。曾家园是免费参观的,走进大院,戏台上还上演川剧。

雕花栏杆雕花栏杆

  古镇还有“烟雨柳江”之称,很有点诗意。白天你感觉不到这点,到了晚上,小雨淅沥,坐在望江客栈的二楼上,听雨望江,江岸灯火朦胧,“烟雨柳江”如山水泼墨画,呈现眼前,使人有迷离之感。

高高低低的石阶上满是青苔高高低低的石阶上满是青苔

  交通报告:成都没有直达柳江古镇和瓦屋山的班车,需在新南门车站搭乘到洪雅的班车,转车至柳江或瓦屋山;自驾车,成雅路从青龙(43公里)转成乐,从眉山(50公里)转洪雅乡。

  住宿贴士:沿柳江两岸有客栈。

  特色小吃:柳江街上的野生河鱼价廉物美,野生黄辣丁15元/人。(文/明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眉山市

眉山市,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200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眉山市,辖东坡区、仁寿、彭山、洪雅、丹棱、青神一区五县,眉山市作为四川盆地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来已久,为郡、州、专区治所历时1430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