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宁夏 沙漠里的“塞上江南”(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5日11:17
如果说沙坡头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沙湖则是沙漠的另一个奇迹如果说沙坡头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沙湖则是沙漠的另一个奇迹

  如果说沙坡头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沙湖则是沙漠的另一个奇迹。湖光潋滟,芦苇点点,这是一颗闪亮的塞上明珠。坐上快艇从水面掠过,溅起串串珍珠似的水花,一圈圈涟漪不断地扩张着,直到丛丛芦苇。于是芦苇也轻舒长袖翩翩起舞,惊动了白鹭的仲夏梦,在低空盘旋翱翔。前面就是鸟岛了,四周芦苇丛丛似盆景,这是飞禽的天堂。灰鹳优雅地扇动着梦幻翅膀,天鹅的泳姿永远都是那么高贵。想必丹顶鹤的歌声可以穿透碧水,因为鱼儿也欢快地跃出了水面。沙湖有近两百种珍贵的飞禽,每年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鹳鸣鹤舞鹰飞鹭翔,这是何等壮观的景象。你不会想到,有45平方公里水域的沙湖,是在一片沙漠的包围之中。我们不能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妙,这是沙和水共同创造的一个人间奇迹。

四周芦苇丛丛似盆景四周芦苇丛丛似盆景

  贺兰山岩画,在宁夏是个不得不说的话题。羌戎、月氏、匈奴、鲜卑、突厥和党项,这些北方剽悍的游牧民族,在贺兰山一带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痕。他们用来放牧狩猎的粗大双手,还在坚硬的石壁上刻下了万余幅永远也抹不去的岩画。飞奔的牛羊,凶猛的虎狼,翱翔的飞禽,激发了他们的艺术灵感。喷着烈焰的太阳,弯弯的新月,记录着先人对大自然的崇拜和敬畏。在众多的岩画中,不少是人首画像。造型奇特夸张,有的带着帽子,有的插着羽毛,还有不少我们看不懂的装饰品。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幅太阳神,头部有放射形的线条,面呈圆形,重环双眼,有一种远古的威武。有人说贺兰山岩画最早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凿的,也有人说起源于石器时代。这么复杂的问题要留给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们去苦心研究,我们还是在精彩绝伦的岩画前惊叹吧,感谢贺兰山还保留着这么多弥足珍贵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元素。

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引黄灌区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引黄灌区

  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引黄灌区,有灿若宝石状如相思子的枸杞等红黄蓝白黑五宝,有沙坡头沙湖的奇迹,还有贺兰山麓的历史宝藏——西夏王陵和岩画,宁夏应该是富足的。

  图文来源:一舟吾忆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宁夏沙坡头六种玩法大揭秘(组图)

  武陟嘉应观:万里黄河第一观(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