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千年石窟壁画脱落严重 修缮保护成难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中国新闻网 | 2011年03月04日09:50

  中新社兰州3月3日电 (记者 朱世强)记者3日从甘肃南石窟寺文物管理所获悉,开凿于北魏时期的南石窟寺石窟内的浮雕、壁画脱落及岩体风化现象比较严重,加之没有技术手段降低山体含水量,阻止水分向窟内渗透,“窟内浮雕和壁画面临进一步恶化趋势”。

  该所所长曹应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建于侏罗纪红砂岩上的此石窟群,开凿年代久远,岩体本身风化严重,其又处于泾河岸边,山体含水量大,较高湿度加剧了石窟风化和浮雕、壁画脱落的速度,对建在这种岩体上的石窟进行保护是一个国际性难题。

  南石窟寺位于甘肃泾川县泾河北岸山崖,开凿于北魏永平三年(公元510年),是中国北魏至唐代佛教石窟寺,其主体造像为7米之高的7佛造像和2尊弥勒菩萨像,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曹应强表示,尽管做了大量保护工作,但因没有技术支撑给石窟安装数字恒温、恒湿设备,以此来调节窟内温湿度、延缓窟内浮雕和壁画脱落,目前,保护工作形势严峻。

  2005年,南石窟寺主窟东大窟窟顶重约500公斤石块掉落,导致石窟顶部出现大洞;2006年,该窟同一位置再次出现塌方;2008年,汶川地震致使该窟窟顶坍塌部分面积增大。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处负责人表示,南石窟寺的保护难度的确较大,尤其是山体含水量大、湿度加剧石窟风化和壁画脱落的客观现象一直是长期困扰的问题。关于石窟的保护修缮方案已申报国家文物局。

  据知,南石窟寺主管部门已于去年向美国大使文化保护基金申请了南石窟寺窟顶排水工程项目,申请已经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实地考察和大使审核,现正在最终核准阶段。(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