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换“新妆” 笑迎天下客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01日08:44
国博西大门,工作人员铺设红地毯,以为迎接开馆做准备。国博西大门,工作人员铺设红地毯,以为迎接开馆做准备。
国博一层的铜厅,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卫生。国博一层的铜厅,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卫生。
在二层长廊,两幅巨大的壁画被红布遮挡。在二层长廊,两幅巨大的壁画被红布遮挡。
国博地下一层的剧院。国博地下一层的剧院。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竣工,1日下午2时,国博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将在北区复展,开始接待团体观众参观。3月17日起,零散观众凭有效证件领票入馆参观。

  基本陈列展示馆藏精品

  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博设有《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展示中华文明的历程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其中,《复兴之路》通过1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展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近170年复兴之路。

  展示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探索,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程。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及应对金融危机等,都在展览中有所表现。

  文物库房具备十防功能

  目前,国博收藏文物已达105万件,涉及的古代文物包括陶器、青铜、瓷器、玉器、石器、书画、染织、工艺等各个门类。为了给这些文物更好地保存展示环境,国博设在地下二层的文物库房库区温度为20℃±2,湿度为50%±5。藏品库还具有“十防”功能,除防火、防盗、防震、防雷、防水、防潮、防干外,还能防光、防污染、防虫菌。

  新国博拥有一流的安全防范设施,如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观众出入口管理系统等,还有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通信系统等。在文物库区除配备安全防范设备外还制定了一整套管理措施,工作人员进入库区也要通过门禁授权、指纹眼底识别等技术手段来加以辨别确认。

  为了增加观众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国博在东部二层设置了观众互动体验区。这里长120米、宽12米,观众可以体验从影视、戏剧、音乐、美术、实验和制造六个门类的趣味互动,系统还开发了数十种适合不同年龄段参观者的体验项目,满足不同年龄和层次的观众需求。

  服务 观众用手机游国博

  据了解,国博此次新增的服务项目充分考虑了观众的需求。其中,定制开发的“票务运行管理暨观众行为数据分析系统”能够满足各类观众的参观预订需求。

  同时,国博将推出手机导览的服务项目。观众只需要下载客户端,便能通过手机查阅展览信息、与国博进行互动,观众还能足不出户,“手机参观”重点展览、展品。新开发的“智能广播系统”使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享受听觉艺术带来的乐趣。此外,在“观众互动体验区”,国博开发了影视、戏剧、音乐、美术、实验和制造六个门类数十种适合不同年龄观众需求的体验项目。

  设施 观众有机会“鉴宝”

  据了解,改扩建完成后,国博内部配套设施功能得到完善。包括近800个座位的剧场、近300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兼作数码影院)、600平米的演播室,还有分布于各处的图书、纪念品销售区以及餐饮服务区。

  总计50余部电梯和楼梯的合理搭配可以方便观众有序进入各个展厅参观。其中,剧场将不断推出“非遗”经典。学术报告厅将举办“国博讲堂”、召开学术研讨会,同时作为数码影院将定时播放影视专题片。在演播室,特邀观众将有机会近距离鉴赏国宝,还可以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感受文博名家深厚的文化底蕴。

  另外,国博还准备了670个机动车停车位。

  绿化 建北京最大绿屋顶

  国博改扩建工程采用了低能耗、高效率、无污染的环保材料。新馆屋顶实施了楼顶绿地设计,据了解这是北京目前最大的屋顶绿地,面积2万多平米。

  据介绍,屋面植被绿化不仅能够收到生态、景观、环保、节能等多重功效,还有利于延长屋顶建材乃至整体建筑的使用寿命。

  揭秘 进文物库需指纹识别

  据了解,目前国博收藏文物已达105万件。经过改扩建,地下二层作为文物储藏室,面积超过3万平米,有120万件以上的文物储藏能力。文物库区不仅实现了恒温恒湿,还达到了十防(防火、防盗、防震、防雷、防水、防潮、防干、防光、防污染、防虫菌)的要求。

  在文物库区除配备先进和完善的安全防范设备外,还制订了一整套健全的管理措施,工作人员进入库区也要通过门禁授权、指纹识别等技术手段来加以辨别确认。

  提示 团体观展需预约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今天14点接待公众参观,周一闭馆。

  3月1日至16日只接待团体观众参观,须提前2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领票。3月17日开始,每天接待观众3000人次(其中团体观众2000人次,零散观众1000人次)。

  (文:新京报、京华时报 图: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