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行记:秦淮旧梦 恋恋姑苏(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江金山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5日17:51
金山景区金山景区

  出差到镇江,未曾想到了金山,短暂游览,实在是不虚此行。我不想写文字了,还是请大家欣赏我拍的照片吧。

  据传一年大臣为慈禧太后做寿,太后问大臣道:你们说我能活到多少岁?众人无语。

  一8岁男孩答曰:与天地同庚。

金色寺庙金色寺庙

  据传清康熙皇帝在金山观景时,情不自禁吟道:这儿真可谓江天一览。大臣恭请留下御笔,当康熙写到“江天一”时提笔忘字,此时一大臣跪道:臣今见驾。康熙恍然大悟,提笔写出“览”字,这个字的繁体正是“臣、今、见”三字组成。据说这个字只有在康熙字典里这样写。

  金山以绮丽著名,山上江天大禅寺依山而造,殿堂楼台层层相接,远望只见寺庙不见山,素有“金山寺裹山”的说法,家喻户晓的“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神话故事即缘于此。芙蓉楼、塔影湖、百花洲、镜天园等景与景区内陆水相连,泉、湖、洲、园、寺等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幅“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北江南镜里天”的诗情画意。

  主要景点有:江天禅寺、大雄宝殿、金山四宝、周鼎、楞伽台慈寿塔、白龙洞、法海洞、江天一亭、妙高台、七峰亭、塔影湖、天下第一泉、芙蓉楼等。

寺庙内部寺庙内部

  金山又有“神话山”之称,山上每一个古迹都有迷人的神话、传说和故事。中国有名的古典神话故事《白蛇传》中“水漫金山寺”,就源出于此,民间流传甚广,为这座名城增添了十分迷人的色彩。小说《说岳全传》中的岳飞到过的金山古迹“七峰亭”,景色宜人。章回小说《水浒》中“张顺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润州城(即今镇江城)”一回对金山瑰奇风景,作了细腻生动的描写。清代皇帝康熙、乾隆多次南巡,驻跸金山,留下不少“御制”文物,有关乾隆在金山的民间故事传说甚多,使金山更负盛名。历代诗人、书法家、名人雅士,如白居易、李白、张祜、孙鲂、苏东坡、王安石、沈拓、范仲淹、赵孟、王阳明等登临观景,留下了许许多多珍贵的遗迹和脍炙人口的题咏。唐代起,国际友人登山游览者络绎不绝。明代日本画僧雪舟等杨居住金山两年半时间,绘有《大唐扬子江心金山龙游禅寺之图》等有关金山的画卷,现保存在寺庙。

  金山这座青螺般的小山,却包孕着许多风流往事,具有无限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中外骚客和游人。有人说“到了镇江不去金山,等于没到过镇江”,此话自有一番道理,当你游览金山之后,便会明白其中的奥妙。

    文章来源:Cloudlesssky超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江金山景区

金山位于镇江市西北,海拔43.7米,占地面积41.6公顷。金山风景幽绝,形胜天然,自古为我国游览胜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