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中原四大古都展现民俗文化魅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相国寺 | 中国新闻网 | 2011年02月18日17:58
中原庙会热闹非凡(图:大河网)中原庙会热闹非凡(图:大河网)

  2月3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跨越千年的中国民俗“大观园”纷纷在古都郑州、洛阳、开封、安阳上演,热闹非凡、魅力无限。

  今年,郑州的春节可谓五彩斑斓、年味儿十足,异彩纷呈的民俗表演、花样百出的民间绝活、古色古香的古都民俗风情……可谓天下大奇,一“网”打尽。   当日,一场以“鼓舞大中原、送春进万家、万民同乐”为主题的商都民俗庙会,在千年文庙、城隍庙和郑州大众生态健身园一起“擂响”。

  在商都庙会现场,喜庆、可爱、吉祥的庙会主题雕塑“玉兔”、“年”、“春神”受到民众的热捧,人们纷纷与其合影。其中,共同击响“中原第一鼓”,成为了当日活动的最大亮点。

  在古都洛阳,一场以“逛河洛文化庙会,览古都民俗风情,尝洛阳民间小吃,造节日欢乐气氛,扬中华文化精粹,祈福民强市愿景”为主题的文化盛宴在隋唐城遗址“大观园”开锣,精彩纷呈,韵味十足。河洛大鼓、海神乐、二鬼摔跤、宫廷乐舞等“非遗”表演,狮舞、舞龙、老司官、抬花轿、高跷等民间文艺表演,捏泥人、川剧变脸、头开钢板民间杂耍以及俄罗斯马戏表演等热闹非凡,让人目不暇接。

  与节目丰富的洛阳相比,古都汴京开封的“年文化”宋韵弥漫,民俗文化、民间文化、庙会文化、灯会文化无处不充满着“大宋文化”的气息。据主办方介绍,在中国翰园、万岁山游览区举行的庙会,主要以展现大宋传统年文化民俗为主题,庙会活动由传统祭祖大典、新年祈福仪式、宋都年俗体验、传统戏剧展演、实景武侠剧演艺、大宋酒文化展、书画印碑刻展、民间工艺品展、真人雕塑展、美食小吃展十大系列活动构成。在清明上河园举行的宋文化民俗系列剧目表演与大巡游、民间手工艺纪念品展、民俗花灯展、元宵节焰火晚会、美食名吃汇展等系列活动,同样以“大宋文化”为主题。此外,在开封龙亭、大相国寺、开封府、天波杨府等旅游景区,亦集中展现了开封作为宋朝繁华鼎盛百余年的故都,灿烂多姿的大宋文化特色。

  “梦回殷商,百姓舞台”是殷商古都安阳的特色。春节期间,民间游艺、广场戏剧、文艺下乡、民间艺术会演、木板年画现场制作等地方特色节目,为民众准备了一个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热闹年。同时,安阳的曹操墓也受到一些考古爱好者、曹姓后裔和游客们的青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相国寺 Da Xiang Guo Si

大相国寺,座落于“七朝古都”开封市市中心。开封是“富丽甲天下”、“自古帝王都”的历史文化古城,民间向有“一苏二杭三汴州”之说。而“大相国寺天下雄,天梯缥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