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中原庙会大盘点 穿越现代生活体验传统民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封铁塔公园 | | 2011年02月18日17:54

  春节到,庙会闹。除了亲朋好友相聚把酒言欢,要是能再携手逛逛庙会,这年味儿才算是真正过足了。今年春节河南都有哪些知名的庙会?庙会上都有哪些好看好玩的新鲜玩意儿?网友们对庙会的评价又是什么样的?今天,我们就和您一起来盘点一下。

  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庙会更是形形色色、不胜枚举。而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们又逐渐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起来,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在这些著名的庙会中,既包括传统的浚县大伾山、淮阳太昊陵、开封朱仙镇和禹王台、郑州城隍庙、平顶山马街、洛阳关林等传统庙会,也包括开封翰园祭祖民俗庙会、郑州商都民俗庙会等现代新兴庙会。

中原民俗:美轮美奂走灯会中原民俗:美轮美奂走灯会

  盘点网友心中“最给力”的庙会

  “最朝圣庙会”:淮阳太昊陵庙会

  淮阳太昊陵庙会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庙会,也是中国最浪漫的庙会。每年从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这期间每天有几万到十几万人拥向周口市淮阳太昊陵朝圣,最多时一天可达40万人,这就是淮阳太昊陵庙会,俗称“二月会”,也叫“人祖古会”。与其他庙会相比,太昊陵庙会习俗中有两个十分独特的地方:一是担经挑,也称担花篮。这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祭祖娱神的舞蹈形式。第二个独特的习俗是庙会上随处可见的泥泥狗,这些玩具造型多样,形象夸张,神态各异,于古拙中见寓意。

  “最团结庙会”:濮阳县舜帝故里庙会“万人同吃一锅饭”

  一年一度的舜帝故里庙会很有特色,吸引了方圆百里的万余群众前来参加,每位赶庙会者只需掏出7元钱,便可在同一大锅里吃饭。

  根据国家及我省著名史学专家论证,濮阳县就是4000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舜帝的出生地和早期活动地,因此庙会日期定为舜帝的出生日(每年正月十八)。多年来,每逢舜帝庙会,来自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及海外的舜帝后裔们纷纷前来朝拜先祖,台湾学者陈守仁教授还专门在瑕丘遗址处立下了“舜帝故里”纪念碑。

  据了解,作为舜帝后裔,为向后人弘扬团结精神,“万人同吃一锅饭”的庙会传统已沿袭了一千多年。

  “最丰富庙会”:商都民俗庙会

  郑州民俗庙会的开展时间是从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商都民俗庙会组委会将兔年庙会主题定为:"春满中原"。举办祭灶、走灯、春节拜典、过大年、鼓舞中原等系列活动,演绎原真的"年味儿"。

  举办庙会的主场地确定为大众生态健身园、城隍庙、文庙三个地方;兔年商都民俗庙会还通过开展“鼓舞大中原—全国鼓王邀请赛”、“春满大中原—春节拜典”、“月满大中原—千灯万盏走灯节”等相关主题活动来展示中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据悉,在全国范围内,"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是唯一一家拥有吉祥物的庙会,"玉兔"、"年神"和"春神"等节日吉祥物使春节变得"触手可及"。

“以真乱假”开封翰园真人塑像“以真乱假”开封翰园真人塑像

  “最复古庙会”: 开封翰园碑林庙会

  新春期间,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二,古城开封举办以“大宋文化”为主题的庙会,庙会主办地分别为开封翰园碑林和万岁山国家森林公园。

  据了解,开封庙会每天吸引了上万游客往参观。其中,庙会上展出的真人雕塑尤为令参观者啧啧称道。这些真人雕塑大多以古代人物或民俗为背景由真人化妆后摆出一固定造型而成。由于表演人物长时间保持一固定姿势不变,很多游客起初误以为是雕塑,仔细观察后才发现是行为艺术家摆出的造型,这些真人雕塑几乎已经达到“以真乱假”成度。不过,这些行为艺术家不经意间的一个小动作也会让其露出破绽,令游客会心一笑。

关林庙会:伊川邢坡村火神社狮舞队老队员给庙会助兴关林庙会:伊川邢坡村火神社狮舞队老队员给庙会助兴

  “最火爆庙会”:洛阳关林庙会与河洛文化庙会

  兔年春节,洛阳关林庙会会期共20天(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以“弘扬关公精神、传播关公文化、祈福纳祥、招财进宝”为主题,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庙会,共分为庙内和庙前广场两个会场。

  庙内广场活动,主要有游客祭拜关公、焚香招财、祈福平安等活动。此外,还有小品、相声、魔术、舞蹈等文艺演出及台湾法师设坛进行“安太岁”活动。

  广场庙会规模更大。主要以飞车杂技、斯卡拉舞蹈、豪华升降机、迪斯尼乐园等20多种游乐项目为主。在关林广场和关林西花园则举行狮子、排鼓、高跷、旱船、小鬼摔跤、武术等惊险杂耍表演。

  据关林庙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仅大年初一至初六,前来逛关林庙会(两个会场)的游客已达100万人次,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隋唐河洛庙会 喜庆糖人隋唐河洛庙会 喜庆糖人

  此外倍受洛阳市民关注的第五届春节河洛文化庙会,正月初一至初七也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盛大举行。本次庙会主题为“逛河洛文化庙会,览古都民俗风情,尝洛阳民间小吃,造节日欢乐气氛,扬中华文化精粹,祈福民强市愿景”。 2300余亩的“大观园”内比肩接踵,开幕首日仅上午游客量已达12万。

  【庙会中那些“囧囧有神”的事儿】

  逛庙会,原本应该是件感受节日气氛,令人身心愉悦的事儿,但是据一些网友反映,他们也遇到了不少烦心事儿。

  囧事一:庙会外停车场乱收费

  庙会人流量巨大,开车前往新春庙会的也并不在少数。然而由于缺乏专职人员管理,大大小小的车子停放无序,使得庙会外原本就不大的空地显得更加拥堵,甚至不少车辆由于没有车位不得不停放在路边,造成过往车辆的通行不畅,加剧交通负担。

  此外,没有统一的停车收费标准,也使得乱收费状况层出不跌。身着便服的看车人员,走向车主收取数额不等的泊车费,使得车主意见很大。

  建议庙会举办方加强停车管理,细化收费细则,做到管理有序,收费标准统一。

  囧事二:庙会小吃街“化身”乌烟瘴气烧烤城

  成功的庙会中除了各式各样的民俗表演,“小吃一条街”自然也是必不可少。游客们不仅要玩得开心,当然也想吃得尽兴。但是不少民众反应,庙会中开设大量的烧烤摊铺,不仅使得原本清新的空气变得污浊不堪,油烟熏眼。也使得原本干净的公园道路变得脏乱差,道路两旁的树木沾满油污。

  建议庙会的小吃街在引进商户时,适当的限制可能引起严重污染的烧烤类摊位,如若引进,则建议商户最好采用无烟烧烤技术。

  囧事三:算命半仙聚众“布道”

  在庙会门口人行道和旁边小公园内,几乎被各种摆摊算命、看相、取名、看阴阳宅,自吹自己的“神师”们占满。

  庙会周围除了近百人进行算命看相,非法游医活动也十分猖獗。在城隍庙一角,一地摊铺着一块粗布,其上摆放着各种野生动物和所谓能治百病的名贵药材,一名男子用几只大塑料桶散装着自配的药酒,自称是用祖传秘方制作的“神药”,从市民手中骗取的10元、20元、50元、100元面值不等的人民币。诸如此类的现象在庙会门口轮番上演。

  有民众在网上建言:期望相关部门在庙会期间加强文化管制,不要让庙会变成宣传封建迷信的平台,还市民一个“洁净”的新春文化庙会。

  面对种种“囧”问题,如何提升庙会的文化层次,尚需我们进行认真地思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封铁塔公园 Kai Feng Tie Ta Gong Yuan

铁塔位于开封市东北角归远门里原甘露寺东侧。铁塔又名“开宝寺塔”,坐落在开封城东北隅铁塔公园内,因塔身全部以褐色琉璃瓦镶嵌,远看酷似铁色,故称为“铁塔”。铁塔建于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