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尽铅华安慰心灵 九华山自驾游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7日18:33
九华山冬日美景九华山冬日美景

  青山、绿水、美景,映入眼帘的是九华山那造化神奇的自然美景。趁现在这个清闲的时间,邀上朋友,带上自己心爱的人,徜徉于这个青山绿水的自然世界,感受一下洗尽铅华之后的心灵的那份安慰与自然。在阵阵梵音之中,让我带你去领略美丽而又神秘的九华山,一起来个二三日游吧。

  路线攻略

  从上海出发,走沪苏浙皖高速,然后转道申苏浙皖高速,到广德县再上宣广高速,在宣城下高速,然后走318国道到南陵,再从省道320到铜陵(目前南陵至青阳段修路),再上合铜黄高速到青阳下,17公里直达九华山。全程里程448公里。

  杭州至九华山

  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是从杭州出发,经宁杭高速到湖州长兴县,上申苏浙皖高速到达广德县,再经宣广高速到达宣城,然后走318国道到南陵,经320省道到达铜陵,再上合铜黄高速到青阳,然后直达九华山。全程里程大约416千米。二是从杭州经徽杭高速到达黄山,上合铜黄高速到达青阳,然后直达九华山。全程里程大概435千米。

  从南京出发,上宁马高速到达马鞍山,再走芜马高速到达芜湖,再上沿江高速到达铜陵,上合铜黄高速到达青阳,然后直达九华山。全程里程大约223千米。

  景区攻略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佛文化与民俗文化在这里融合,文化氛围独特,山水秀丽。来九华山,可以选择不同的旅游方式,完全依照个人喜好。九华山的旅游项目有:风光游、参学朝圣游、休闲度假游、生态游、民俗风情游、徒步登山游、文化考察游、九华庙会游等。旅游的线路分两条:前山线路和后山线路。前山线路有6条:百岁宫线路、天台线路、花台线路、狮子峰线路、莲花峰线路和沙弥峰线路。周边线路有3条:九子岩线路、秋浦胜境线路和牯牛降线路。皖南精品线路3条:"两山一湖"精华游,名山圣地古村落文化游,圣地秀水溶洞探秘游。

  住宿

  九华山住宿十分方便,从星级宾馆到普通客栈,拥有近百家旅游饭店,床位7000余张。相应的配套服务也十分齐全。九华山个体旅馆有60余家,床位最多百余张,最少10张左右。多数客房配有卫生间、空调、彩电等设施。服务周到,清洁卫生,价格低廉。

  九华山美食

  九华山最负盛名的是素斋,来九华山,一定要亲口品尝九华山的素斋,才不枉此行。九华山地处山区,生态环境绝佳,盛产绿色产品,大部分食品没有污染,九华山素斋的素菜原料取于本山出产的竹笋、百合、黄精、石耳、木耳等山珍野味,配以豆腐、冻粉、面筋、素油、新鲜蔬菜等,或清炒、或火煨、或清炖、或烘烤,可制作100多个品种,一般不加佐料调色调味,以清淡为本色,青丝绿叶,间色分明,天然野味,香、脆、鲜、嫩并重,营养丰富,久食不腻。凡荤菜名目,素菜都可取其形、制成食,如素鸡、素鸭、素鱼、素香肠、素海参、素火腿等。

  九华股份东崖宾馆、聚龙大酒店名厨烹调的全素宴蜚声中外,游人品尝之后,交口称赞,纷纷拍照留念。聚龙大酒店的素菜还被选定为国宴名菜。

  如果您光顾九华而不品尝风味素菜,当为憾事。

  另外,全山宾馆均设餐厅供应中餐和素菜。中餐以徽菜和地方风味为主,兼做淮扬菜、粤菜、川菜、浙菜等佳肴美味。

  购物

  九华山山多林茂,各类物产资源丰富。由于山地海拔差异悬殊,地貌复杂多样,垂直气候变化显著,多层次的立体型气候直接导致物产资源的多样性、丰富性布局。九华山商店林立,各式商品琳琅满目,购物十分方便,主要有土特产、旅游工艺品和佛教纪念品。土特产有茶叶、石耳、黄精 、冰姜、沙济毛豆腐、竹笋、葛粉等。旅游工艺品有佛光伞、九华折扇、竹编工艺、九华佛像、外地旅游纪念品等。九华山上一些大寺院设立经书流通处,经营各种佛教图书、经典、影碟、法器、祭品等。山上有八家僧伽服装厂,生产经营僧衣、鞋帽、香包、幢幡等,深受香客欢迎。

  九华山娱乐

  九华山为佛地净土,随着不同层次游人增多,文化娱乐活动相应开展起来。街区有酒吧、歌舞厅、佛茶艺表演、黄梅戏茶楼等20余处,各大宾馆内设有配套的文化活动场所,东崖宾馆、聚龙大酒店配有多功能厅、舞厅、桑拿浴室、咖啡厅和斯洛克台球室等设施,九华山庄有保龄球馆。各寺院除早殿、晚课正常活动外,祇园寺、大悲殿每晚都举行瑜珈焰口等佛事活动,基本满足了不同层次游人文化生活需求。每逢节庆和佛教节日,九华山都有组织地开展各种传统的或现代的文化娱乐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九华山礼佛

  温馨提醒:

  九华山是一座佛教文化名山,和游览其他名胜古迹不同,因此游人进入寺院须了解以下情况:

  1、进庙门有讲究

  游客进庙门应尽量走两边。走右边门先迈右脚,走左边门先迈左脚;不要跨中间门槛,更不可站在或坐在门槛上,那是对佛和菩萨的不敬。

  2、跪拜礼佛的规范动作

  游人、香客先要将身上背的,手里提的包放在旁边,然后在佛像前右边的蒲团上跪拜,双手掌心向上,头叩下至手掌,抬头时翻掌伏地,再合十。

  3、上香的规矩

  游人、香客烧香,最好是在香炉里插三根香,所谓"烧三炷高香"。香要插端正。如果随缘插一炷香,也要插正,否则视为对佛之不敬。

  4、吃斋饭的规矩

  游九华山能在寺庙里吃顿素斋,是很有风味的。素斋,不但有各式素食名菜,而且米饭是用柴火烧大锅,山泉水煮香米,味道清香可口。僧尼在吃斋饭前都要举行上供仪式。仪式结束后,入斋者应谦让地落座于下席(背朝北为下席)。注意不要坐在当家师的对面,在佛堂上更不可坐在佛像对面,吃斋饭时,夹菜要用桌上的公筷,切忌高声说话,更不可嬉笑吵闹;出家人惜米如金,注意不要撒下饭粒。一般情况下,在寺庙里用斋,僧尼是不收饭钱的,入斋者应自觉在佛堂功德箱内投入一些香火钱,以示乐施的诚意。

  5、举止有礼

  在寺庙中见到僧尼,要合十施礼。经堂法器、香案蜡烛、供品不可随意乱动。此外,僧人都忌讳别人探问他(她)的身世和出家缘由,不可随意向其提出这种"敏感"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