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首府河南开封府 看刚正不阿的包青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封府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7日16:32
开封府开封府

  进入大门,一枚方方正正的“开封府印”,置于仪门正中,迎面就是“公生明”的巨型石刻,时刻提醒人们为官做事要出以公心。反面刻的是“尔奉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意在告诫官员要洁身自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16个字当时称为“官笃”,据说后来宋太宗将其颁于州县,正式命名为戒石铭。把戒石铭作为官箴竖立在府衙之内,始于北宋,这是我国政治制度史上的一大奇观。   

  到开封听的最多就是:开封是城下城,说法绝非老人口中的传奇故事。缅怀古城的历史,它可以追溯到唐、宋。唐建汴州土城,成了宋东京内城,金代加固扩展了宋东京内城,明代砖城在金代开封城的基础上修建。黄河自1194年决口改道曾先后被黄水淹了5次,围困11次。其中1642年,明末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第三次围困开封时原因不明的黄河决堤大水灌城,全城覆没。今日的开封城比宋城高8米,比明城高5米。开封城,是中国的不死的庞贝城!

俯视景区俯视景区

  “开封府”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威名驰誉天下,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一曲“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令人荡气回肠,引起几多瑕思神往。 北宋开封府为天下首府,号称“天府”,别名“南衙”。其实是位居首都的“天下首府”,有过160余年的辉煌。开封设府的历史始于五代后梁,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历代的开封府衙中,北宋开封府规模最为宏大,是管理国都的重要机构,地位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市人民政府。

  开封府,初建于梁 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宋太宗、宋真宗、宋钦宗三位皇帝登基前均曾执政本府。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苏颂、蔡襄、宗泽等一批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曾先后在此任职位,它们执法严明,清正廉洁,不畏权贵,治京有方,弘扬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气,造就了以“清廉刚毅、除暴安良”为鲜明特色的开封府官衙文化。

公正严明公正严明

  开封府依北宋营造法式建造,以正厅(大堂),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牢狱,英武楼,寅宾馆等五十余座大小殿堂。在开封府,您除了能够看到大批珍贵史料,轶事和陈展外,还能够看到“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演武场迎宾表演”、“喷火变脸”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真切地体会到“游开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龙图,领略人间正气”。

  开封名登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当然是因为她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虽然开封还没有达到现代化城市行列,火车站还很落后,生活水平不高,三轮车夫3、2、1元人民币甚至0.5元的车费送到您景点。但是,古城自有与众不同的诱人风采。一曲“包龙图打坐开封府”享誉海内外。其实,开封城的真正魅力,在于它能使你产生悠远的遐想。

公堂公堂

  现在所看到的开封府,是以宋代开封府衙为原型修建的文化游览区,位于包公湖东湖北岸,占地四公顷,气势恢弘,巍峨壮观,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互呼应,同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衬,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壮丽景观。其中有以戒石、大堂为主体的官衙文化区、有以梅花堂为主体的包公传说文化区、有以府司西狱为主体的刑狱文化区、有以明礼院为主体的科举文化区还有号称天下独一无二的文城墙景区和以潜龙宫为主体的帝王生活文化区。

  开封的历史名人之多也不能让人小觑,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司马光、王安石、蔡襄、杨业、潘美、李师道、宗泽等文臣武将,苏东坡、晏殊、柳永、李清照等词人,还有蔡京、张邦昌、秦桧之流等,哪一个不是让一部宋史更加活泼起来的生动形象?

  来源:侠客游四方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封府 KaiFengFu

开封府,又称南衙,初建于五代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历代的官府中以北宋开封府规模最为宏大,是管理国都及京畿地区的重要机构,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市政府,地位非常显赫。北宋的开封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