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旅游走俏 短期难撼传统企业地位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1年02月16日08:47

  春节黄金周期间,风生水起的旅游团购为火爆的旅游市场增添了一把火。但业内专家分析,由于旅游行业的特殊性,旅游团购网站短期内难以冲击传统旅游企业,旅游团购这一崭新的旅游电子商务模式目前只能是扮演拾遗补缺的配角。

  团购带旺了春节旅游人气

  春节前夕,山东省旅游局与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合作推出原价100元、团购价10元的泰山门票促销活动,5000张门票3天便销售一空。政府出马推出旅游团购产品,山东被认为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准五星”的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通过某团购网站推出的高级客房团购活动,上线7天完成支付上千间夜,相当于传统旅行预订网站一个季度才能销售的间夜数,业内惊呼团购为酒店业收益率提高4倍。

  此前,一些团购网站的旅游团购活动吸引大量眼球:“零元参与机票抽奖”活动迅速拉高了网站的在线注册用户数;其他网站则推出了低价团购机票代金券;新浪团也有类似的低价机票团购活动;还有网站每周选出1单到3单特色旅游产品举办团购,如酒店客房、酒店餐饮券以及酒店SPA等。

  新进入者将遭遇“隐形门槛”

  旅游团购是否就此能一举扭转旅游市场格局,从传统旅游行业企业分得一杯羹呢?

  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团购网站虽然炒得很热,但团购网站在旅游领域突破的难度很大;且从长远看,团购也不符合旅游发展趋势。”

  该人士谈到,虽然旅游团购在一定范围内还会受到市场欢迎,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但中国旅游目前呈现的趋势是正从传统的大众观光型向休闲度假等多样型以及小众化、个性化发展,为省钱而抛弃个性化选择的人会越来越少。此外,团购网站没有“线下”资源,其客服手段、运营能力无法与传统旅游企业抗衡。

  另外,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旅行社的业务就是“团购”,它们吸引散客到一定数量,集中起来向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等“供应商”议价,以拿到“团体价”。而且越是大社、大型旅游预订网站,其议价能力就越强,对市场的掌控力就越大,新成立的旅游团购网站想要挖墙角并不容易,除非是部分非市场热销产品。

  从旅游产品的特点看,消费者一般不会重复选择同样的产品,进行所谓“循环消费”的可能性不大;而快速消费品团购一次成功后,很容易吸引客户进行重复消费,从而形成口碑效应。“鉴于上述原因,许多团购网站将慢慢淡出旅游这一领域。”该人士最后说。

  在细分市场寻找空档

  专家分析,虽然旅游团购网站在与传统旅行社进行团队游等市场的正面交锋中可能会败下阵来,但在细分市场,旅游团购还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如在北方的旅游淡季,由政府出面对景区门票进行大幅让利还是能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升温。此次春节10元超低价泰山门票让中国圣山在传统的淡季也呈现出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但山东旅游局同期推出的枣庄等线路的“门票+餐饮+住宿+娱乐”的打包套票产品却乏人问津。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酒店行业似乎开始热衷于团购,尝试放开团购口子,即使面临来自其大客户(市场掌控方)的压力。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酒店客房产品具有不可储存性的特点,对商务酒店的周末房、高端酒店的空闲房、连锁酒店的新开店,团购其实就是一种最经济的推广手段。

  国内某经济型酒店负责人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发起一次团购,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得数千位新会员,而每位新会员的营销成本仅为数十元的抵用券——他们未必使用,即使使用也可能一次预订2晚到3晚以上。而且一旦入住体验好,他们将会成为忠实的用户。

  某网站相关负责人自信地告诉记者:他们更加关注自己的商务客户群,这些客户更重品质,不太在意价格,团购网站对他们的业务影响其实有限。

  据悉,该网站在业内最早推出“拼机”活动,实际上就是一种团购。后来,其他网站也推出春节拼机促销活动,“拼客”可享受春运期间比正常机票价格低1折至2折的优惠。

  另有专家分析,旅游团购网站可以主打旅行社组团以及在线旅游网站之外的自行游市场,争取分流部分消费者。(张云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