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清西陵 感受没落王朝的最后记忆(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5日15:04

  按照乾隆的意旨,他的儿子嘉庆帝的昌陵就安放到西陵,嘉庆时代清朝的国力大不如“康乾盛世”,所以昌陵的规模远不如泰陵。同样,嘉庆的儿子道光帝本应该埋葬在东陵,但他刚为先死的皇后建陵时,地宫就渗漏地下水,道光认为不吉利,决定迁移到西陵。道光的慕陵每扇门窗的隔扇中间都雕刻有一个朝外的木龙头,非常精致,如同模子套出的,他想用龙取水,以此来躲避水患。

清西陵陵墓清西陵陵墓

  由于道光安葬到西陵,他的儿子咸丰帝就得安葬到东陵,咸丰的儿子同治帝年青丧命,由慈禧太后做主,仍然安放到东陵,慈禧为自己在东陵修建了豪华的陵墓,根本就没有顾及光绪帝的事,但他们同时辞世时,光绪尚没有陵墓。光绪在西陵的陵墓崇陵在光绪去世以后才开始动工,不过三年后就发生了辛亥革命,清帝退位,根据民国政府的续修协议和依靠一帮遗老的努力和捐助资金,直到1913年才修建完工。所以崇陵的建筑非常新,棱角毕现,可以从中想象当年故宫初建时的风采,崇陵外面还有历史上非常著名的,被慈禧命人将其投入故宫井中淹死的珍妃(一说自尽)和她姐姐瑾妃的墓。

  西陵中泰昌穆三陵保存完好,并未被盗,裕陵,崇陵,珍妃墓曾被盗,陪葬物已然流失。目前崇陵地宫已被打开,成为博物馆。

清西陵内部景观清西陵内部景观

  由于光绪的崇陵曾被盗,地宫开放。崇陵也是我国现存帝陵中最后的一座,宣统元年(1909年)破土兴建,民国四年(1915年)竣工。崇陵的建筑物数量与规模,完全依照同治的惠陵。建筑工巧,陵园仪树中有罕见的罗汉松和银松。地宫中合葬着光绪和他的隆裕皇后。

  Trips:

  北京——清西陵(路程125公里)

  长途汽车:北京丽泽桥每天早晨6:00开始有发往易县的客车,约20分钟一趟。到易县县城再转乘9路公交车去西陵。

  丽泽桥长途汽车站:每半小时一班发往西陵。16:00末班车止。

  自驾车:沿京石高速公路南行,过涿州收费站后转京昆高速,易县出口下,经易县县城,沿112国道西行可达清西陵。

  天津——清西陵(路程180公里)

  长途汽车:每日早6:00、8:00、11:30、12:30分,由天津西站地铁站发车开往易县方向,到易县县城后再转乘9路公交车去清西陵。

  自驾车:A线:沿津保高速公路到达徐水后,上京石高速公路北行,到高碑店路口下道,向西沿112国道经高碑店、涞水、易县达清西陵。

  B线:由天津出发,沿112国道经霸州、高碑店、涞水、易县达清西陵。

  石家庄——清西陵(路程200公里)

  火车:由石家庄火车站乘火车到高碑店下车,转乘高碑店至易县的汽车,再转乘9路公交车达清西陵。

  长途汽车:由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的长途汽车站乘“石家庄——保定”的客车,从保定转乘“保定—易县”或“保定——来源”、“保定——西陵”的公共汽车可达清西陵,或者由石家庄运河桥长途汽车站乘“石家庄—易县”的客车可达清西陵。

  自驾车:从石家庄出发,沿京昆高速北行,易县、定兴出口下,经易县县城,沿112国道西行可达清西陵。

  建议:陵区比较分散,适合自驾。返程途中,经十渡景区,可在野三坡游玩。

    文章来源:遁世无闷 新浪博主

    相关阅读:奢华朝代的凄凉落幕 易县清西陵自助游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