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元宵节爬城墙去“踏太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扬子晚报网 | 2011年02月14日15:59
明城墙上的灯景璀璨夺目 宋峤/摄明城墙上的灯景璀璨夺目 宋峤/摄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作为元宵节重头戏的秦淮灯会,自然成为众多南京市民关注的焦点。昨天,秦淮区旅游局等部门发布了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期间2011年秦淮国际灯会的活动安排。

“韩国大鼓”灯“韩国大鼓”灯

  灯会主展区移出明城墙

  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五届了。这些年来,灯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此前的灯会都是以夫子庙为中心举办的。今年依托明城墙办成了国际性的灯会,主展区首次从夫子庙“大撤退”,移师到从中华门城堡到东水关遗址公园3.5公里长的明城墙上。

  这次灯会明城墙展区100多组大中型灯组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中华门城堡的主灯“青奥之光”,它由一个主灯柱与六个副灯柱组合而成,灯组本身高13米,直径8米,一个主灯配三个副灯组,格外绚丽多彩。

  这次秦淮国际灯会的境外灯组也全部集中于明城墙展区,用各地代表性文化为素材,如日本的富士山、韩国扇子舞、新加坡鱼尾狮塑像等等,以当地的扎制技艺,融入秦淮传统手工扎灯技术。

 “象棋”灯很醒目。 “象棋”灯很醒目

  晚上购票前百名获赠花灯

  在此期间,以中华门城堡为中心的灯会主展区,还有许多内容丰富多彩的表演和互动活动。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八,每天下午夫子庙灯市将从夫子庙东牌楼转场到明城墙,由民间艺人扎制花灯出售;在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每天凡在中华门瓮城18时后购票的前100名游客均可获赠1盏精美秦淮传统手工扎制花灯,游客可自行提灯上城墙赏灯猜灯谜送大奖。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八,在中华门可以猜灯谜,赢奖品,还有由“朱元璋”等迎接国外使节的“入城式”。

  南京民间有“正月十六爬城墙踏太平、祛百病”的民俗。今年正月十六明城墙灯会期间,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参观。其余时段则对60至69岁的市民半价、70岁以上门票全免(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学生半价优惠,一次购票50张以上的送票上门。

 这组灯反映了南京人“爬城墙”的民俗 这组灯反映了南京人“爬城墙”的民俗

  ■小贴士

  明城墙展区方便停车 元宵节晚6点至9点,地铁只停靠中华门站,不停靠三山街站,而中华门至东水关3.5公里明城墙展区区域较广,停车方便,希望市民能到明城墙观灯。

  明城墙展区出入口有四个 中华门城堡、东水关公园(正月十五只上不下)、武定门公园、伏龟楼遗址,游客可从中华门站步行至中华门瓮城。市民乘2、16、26、33、49、88、101、102、105、106、305等公交车至中华门内下即可。

  私家车可停至中华门北停车场及周边地区。城墙上的伏龟楼段有游客服务中心(灯笼塔下),可为观灯市民提供医疗、导游、咨询等服务。此外,这里还有8座临时公厕。

  小型电动车服务 为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等行走不便的游客参观灯会,明城墙上的部分路段还开通了小型电动车服务(10元/次),同时还有单人和双人自行车出租。

  苏果购物可换购灯会门票 即日起至2月28日,凡在南京苏果社区店、平价店、标准超市、好的便利,华润苏果购物广场等购物满一定金额即可加20元换购价值35元的明城墙国际灯会门票一张。

谢江平 孙乐 郑幼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郑幼明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