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正月十五元宵已飘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山西晚报 | 2011年02月14日15:19
老字号“老鼠窟”的工作人员在滚元宵老字号“老鼠窟”的工作人员在滚元宵

  老鼠窟元宵 老字号恒久受追捧

  距元宵节还有4天,位于钟楼街的老鼠窟老字号已是人头攒动。负责人谭凯表示,老鼠窟元宵销售将在正月十三、十四达到高峰,预计节日的销量为5万公斤左右。

  今日上午9时,老鼠窟元宵店卷闸门还未打开,翘首等待的居民已有60多人。家住桃园北路的居民张晓亮说,他已经等了半个钟头,就是想让80岁的老母亲尝个鲜。“咱太原人就好吃这种传统的滚出来的元宵。”一旁60岁的王大爷凑过来,指着手上的一张购买清单说。原来住在青年路的他,还要帮同院的邻居代购。

  在店内,50多名员工正麻利地拿起元宵进行分装。制作车间高速旋转的大转盘上,跳动着白乎乎、圆滚滚的元宵。谭凯表示:今年老鼠窟元宵依旧保持了传统风味,以销售什锦多味元宵、芝麻珍珠元宵为主,每袋450克售价为8元。其中,什锦多味元宵包含什锦桂花馅、芝麻馅、什锦玫瑰馅、花生馅。元宵馅的辅料包含了七八种,芝麻、桂花、玫瑰……都是精选出来的。

排队买元宵的火热场面排队买元宵的火热场面

  小店老汉元宵 三十年味道从未变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 姬仙果) 在省城小店区,小店老汉元宵可是当地的名吃之一。元宵节将至,老汉元宵凭着那独特的传统口味,引得不少市民排队购买。

  上午10时许,小店区昌盛街人民路十字路口,小店“老汉”元宵的销售点热火朝天。大红的销售帐篷前,拼在一起的5张长条桌上,堆放着35元、20元、15元等价格不等的元宵礼盒。这边上货,那边就被拎走。

  排在队尾的一位中年男子不急不躁,笑呵呵地等着。他是小店人,准备买3盒送亲友。“父母爱吃这种口味,我也喜欢,这个味道很地道,咬上一小口,里面的芝麻、花生、桂花、青红丝等味就让人口舌生津。这么多年,每回吃,都会想起小时候吃的元宵的那个味!”他说,现在的市场上,汤圆、元宵的口味是花样迭出,但他是独喜欢这一种。

  老汉元宵的负责人贾志刚说,在他两岁时,家里就开始经营元宵了。当时做元宵的几位师傅全是老年人,故名“老汉元宵”。他们采用传统工艺,十几种配料都很考究,做出的元宵深受客户喜爱,大家口口相传,老汉元宵的名声就越来越大。1991年,申请了专利,同时注册了“老汉元宵”商标。到如今,他家的老汉元宵经营了约三十年,一直没增加新口味,就是想传承好这种独特的口味。

北大寺村村民正在用石碾子碾米北大寺村村民正在用石碾子碾米

  晋祠桂花元宵 本地江米添浓香

  泡米、晾晒、碾磨……今日上午,记者来到晋源区晋祠镇北大寺村,不少村民都在自家作坊里忙碌地滚元宵。虽说只有一种馅料,这里的元宵却因为采用特有的晋祠江米制作特别有名。

  提起晋祠桂花元宵,不少上年纪的人都听说过或品尝过,位于晋祠公园正对面的北大寺村,制作桂花元宵的手艺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村里四十岁以上的人都会做,每到正月十五前后,不少市民还专门来此购买,就是因为家里的老人想吃这个味道。

  今年60岁的崔开成,是北大寺村村民,销售桂花元宵二十多年了。每年,一过大年初一,全家人就聚到一起开始制作元宵。崔开成家一进屋就是一口大石磨碾子,有几十年了;里屋,做馅的、滚元宵的,忙得不亦乐乎,不时有人进来买元宵。“我做元宵,用料特别讲究,糖稀是专门从清徐老字号买的,江米一定要用晋祠本地的。”崔开成边说,还边把配料拿给记者看。备好各种料后,最后一道工序滚元宵,看似简单,要求却很高,必须用力均匀,这样制作出来的元宵,才能细腻、均匀。“一般人买上元宵,走亲戚,不好的元宵,半路就颠散了,咱这元宵走多远都没问题。”说话间,崔开成拿起一个元宵在筐内使劲地扔,元宵随即又弹了回来,记者拿起来一看,没有丝毫裂缝。

  可煮可炸口感都不错

  买的元宵,最好现买现吃,当下不吃的就速冻保存。在煮元宵时,应用勺背轻轻推开,让元宵转几下,这样不易粘锅底。元宵煮沸漂起后,迅速改用文火煮3—5分钟即可食用,千万不能让元宵在水里泡太久。

  此外,炸元宵的风味也不赖。工作人员建议的方法是:把油烧开至八九成,放入生元宵,在油炸过程中,需要用铲子背轻轻拍元宵表面,等待元宵变得金黄后出锅即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