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拟定统票价超鼓浪屿引热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州市 | 中国新闻网 | 2011年02月14日09:04

  福建省物价局一纸闽价服[2011]15号文将结束福州“三坊七巷”重点文保单位免费观赏的历史。由于暂行的统票价超过了同样以历史风情为主基调的福建厦门鼓浪屿的门票价,引发此间各方的关注与热议。

  关注度高是因为三坊七巷是福建及福州最热的景点之一,其“明清建筑的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和“近代名人故居聚居地”的三个特色,备受海外内游客的喜爱。据福州市旅游部门统计,刚刚过去的2011年春节旅游黄金周,三坊七巷的日平均人流量接近18万人次,远非福建其他景点可比。

  福建省物价局所出文件显示,三坊七巷景点统票价格为160元/人次(二天内有效),含14个景点。据悉,因为其中5个景点仍在维修筹建,不具备接待游客能力,3月5日起执行的暂核定统票价格为120元/人次(二天内有效)。

  据悉,三坊七巷重点文保单位共28处(已修复25处),历史建筑共131处,已基本修复完成70%以上。目前全部完成布展可供游客参观景点9处,即严复故居、二梅书屋、水榭戏台、小黄楼、林聪彝故居、天后宫、郭柏荫故居、刘家大院、周哲文艺术馆。正在通过多方投资进行展馆布展的景点有5处:谢家祠、王麒故居、尤氏民居、刘冠雄故居、刘齐衔故居。

  “免费午餐”的取消引发此间各方的热议。13日下午,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就3月5日起三坊七巷14处景点将实施统票收费进行了释疑。

  针对最受公众关注的“为何收费”问题,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三坊七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共有159处保护建筑,其中28处是文物保护单位,131处是福州市政府发文保护的历史建筑,福州市政府从2006年起投入33.05亿元人民币保护修复三坊七巷。

  这位负责人解释,景点门票收费,主要是为了文物保护的需要,有利于促进文物建筑自身的发展,体现资源独特性,也有利于增加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此外,增收门票一方面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控制人流量。

  那么160元的统票价又是如何测算出来的?该负责人介绍,收费标准的测算主要是依据各景点的拆迁费用、修复建设支出、布展费用、人员工资、保安、宣传、广告等日常管理费用。他说,上报的景区门票单位成本349.94元,目前的暂定票价是由物价部门监审后确定的。

  收费之后,福州市民的日常休闲会不会受影响?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强调,3月5日起执行的是定点收费,福州南后街及各坊巷仍然对外开放,游客走街穿巷观赏古风不受影响。

  据介绍,此番执行收费的主体为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是管委会出资注册的全资国有公司,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投融资主体都是由该公司负责的。(记者 张建忠)

    相关阅读: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

              福州:三坊七巷 一时多少豪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州市

福州简称榕,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入海口,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福建省省会。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榕城、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同时还有“佛国”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