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园林忆江南 精致扬州二日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明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30日17:47

  扬州两日,都不知怎么用语言来形容,喜欢她的春意盎然、古典精致和悠闲自在,正是个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园林城市,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我去慢慢品味……

何园何园

  何园是由清光绪年间任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何芷舠所造,被誉为“晚清第一园”。何园又名“寄啸山庄”,取东晋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的意境。园内又有若干小小的园中园,处处精雕细琢,读书楼、蝴蝶厅、赏月楼、玉绣楼……把江南园林的雅致发挥到了极致。与其他江南园林不同,何园带有明显的西洋特色,“前宅后院”划分的并不那么明显,双层回廊曲曲折折,贯穿着整个院落。

  玉绣楼前种着大大的玉兰和绣球,都是当年留下来的,现在绣球开的正当时,淡淡的绿色,显得淡雅干净,回想这几天所见的绣球都是这种淡绿色,并没有别的颜色,我想这样可能最适合江南吧。西园以水池居中,池中央是座水中戏亭,可巧妙地运用水面和走廊的回声,起到增强音响共鸣的效果。

西式房间西式房间

  何园的回廊把住宅分成了上下两层,主人住楼上,仆人住楼下,所有的房间两侧都有门,通向两侧回廊,出屋便能看到园中美景。园主人很西化,卧室装修成了田园风格,带有壁炉,而旁边主人的书房又是中式风格。小姐的卧室和书房都非常洋气,比起那些深宅大院,足不能出户的小姐幸运的多。幸运归幸运,开明也有限度,小姐不能随意下楼,要靠这个篓子来送饭。颇具地位的老管家,一生都贡献给了何家,住在回廊的尽头,房间很简陋,可见封建社会的等级分明。

与归堂与归堂

  “与归堂”是何园的正厅,是扬州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楠木厅,当时就配上了与黄金等价的玻璃,敞亮而明快,现在一块玻璃上还留有当年暗杀者子弹的弹孔。很喜欢这些窗子,透出檐外的翠竹,形成一幅画。“赏月楼”是园主人母亲的住所,他是非常孝顺的,在她母亲房前窗下用鹅卵石块拼成福禄寿、凤凰献桂的吉祥图案。还从法国进口的铸铁栏杆上镌着“延年益寿”的字样,这些铁栏维护得很好,历经百年没有锈迹。“片石山房”四个字由大画家石涛所写,这小小的园子也是何园的精华所在,非常绝妙,园中有一小厅,厅中一边为书屋,另一边为棋室,中间是“泉眼”琴台,厅壁上框景为石竹画,琴棋书画合为一体。

  还有更绝妙的,就是有名的“镜花水月”。所谓“镜花”,原来是片石山房西边廊壁间嵌有一面大玻璃镜,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这面镜子都能将园中景色收入自己的怀抱。所谓“水月”,就是在假山的适当位置开了一个圆孔,可以将阳光反射在水面上,形成一轮白日明月,沿着水潭一周,可以看到这个月亮从月牙到满月,依次变幻。怎么样,是不是很佩服设计者的聪明才智呢?

吴道台府吴道台府

  吴道台府为光绪年间浙江宁绍道台吴引孙聘请浙江工匠在扬州修建的一座私人宅府,道台相当于现在的省长,这里号称“九十九间半”,可见规模还是很大的。比起何园的人满为患,吴道台府非常清静,几乎空无一人,这是扬州最大的官宅建筑,还是很值得一去。

  道台府的宅门,厚重而庄严。“测海楼”为著名藏书楼,名冠一时,号称民间的“天一阁”。又一处窗中画,我来回看来很久,每个角度都有不同。“有福读书堂”取有福方读书之意,吴氏后代多受书益,出了很多杰出的人才。吴道台府院落相扣,分三路,等级严格,典型的深宅大院,结构严谨,木雕、石雕、砖雕随处可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明寺

古城扬州北郊,蜀冈如卧龙般蜿蜒绵亘。名扬四海的千年古刹大明寺,就雄踞在蜀冈中峰之上。大明寺及其附属建筑,因其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而历代享有盛名,是一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民族文化宝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