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纳西族:女人的天下 男人的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28日14:26
女人的世界女人的世界

  来到丽江,经常听到一句话,这里是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指的是纳西族男人一生只做七件事:琴棋书画烟酒茶”,而纳西女人开门也有七件事—“油盐柴米酱醋茶”,我不知道现在的纳西人是否还继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但有一点是没有改变的,那便是纳西女的“披星戴月”:一块青蛙形象的背垫,上面还有七个圆形的图案,青蛙是纳西人的图腾,七个圆代表北斗七星。

木府展示的过去纳西族女儿家闺房的情景,墙上挂的就是披星戴月的羊皮披肩木府展示的过去纳西族女儿家闺房的情景,墙上挂的就是披星戴月的羊皮披肩

  上穿大襟宽袖布袍,袖口捋至肘部,外加紫色或藏青色坎肩,下着长裤,腰系用黑、白、蓝等色棉布缝制的围腰,上打百褶,下镶天蓝色宽边,背披“七星羊皮”,这是纳西族的传统服装,而羊皮披肩是丽江纳西妇女服饰的重要标志。

  据说每家有女孩子的,都会养头黑山羊羔,到时候用整块的黑山羊皮做披肩,剪裁为上方下圆,上部缝着6厘米的黑呢子边,两肩处有用丝线绣成的日月图案和一字排列的七个彩绣的圆形布盘,圆心各垂两根白色的羊皮飘带,代表北斗七星,羊皮上端缝有两根白色长带,披时从肩搭过,在胸前交错又系在腰后。羊皮披肩典雅大方,既可起到装饰作用,又可暖身护体,以防风雨及劳作时对肩背的损伤,像这个季节早晚都很凉,背后的黑羊皮垫很暖和。

勤劳的妇女勤劳的妇女

  “披星戴月”也象征纳西族妇女早出晚归辛勤劳动,以示勤劳之意。纳西族妇女劳动时,不习惯用肩挑,多是喜欢用背驮,因此披肩又可当垫肩使用。另有一种看法认为,上方下圆的羊皮是摹仿青蛙的形状剪裁,而缀在背面的圆盘纳西人称为“巴妙”,意为“青蛙的眼睛”,这是崇拜蛙的丽江土著农耕居民与崇拜羊的南迁古羌人相融合形成纳西族后的产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