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游广东 吃不尽的粤菜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26日11:36

  “食在广州”早已是家喻户晓,穿行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无论你来自哪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美食。在广东,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在地图上任意选一个地方,然后朝着该方向前进,一路上你都能收获惊喜———不同风味但真正原生态,同时又很有文化底蕴的美食。

广东中西部的肇庆,各类物产资源丰富。肇庆菜也糅合了南北风味、中西风格。广东中西部的肇庆,各类物产资源丰富。肇庆菜也糅合了南北风味、中西风格。

  概况

  菜式美点纷繁多样,味道设计首屈一指

  有美食家曾说,饱餐广东美食确实是最诱人的享受之一。中国各大菜系中,粤菜显得格外突出。其烹饪技术之精妙,菜式美点之纷繁多样,味道之鲜美,色、香、味、形整体设计之完美,以及饮食环境、气氛之优雅和服务之细致周到等,都可谓首屈一指。

  据了解,粤菜主要由广州、潮州、东江三种风味组成。

  大凡用粤方言的地区都属广州菜文化圈。广州菜集南海菜、番禺菜、东莞菜、顺德菜、中山菜等地方风味的特色,它注重质和味,口味比较清淡,力求清中求鲜、淡中求美,而且随季节时令的变化而变化,夏秋偏重清淡,冬春偏重浓郁。

  潮州菜,又称潮菜。其最突出特点,是以烹制海鲜见长,对海鲜的烹调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并以酱碟佐料,达到新鲜美味,清而不淡。如鸳鸯膏蟹、蚝烙、清炖乌耳鳗、清汤蟹丸等,是潮州菜海鲜类的代表名作。

  客家菜,当属客家东江菜有名。传统的客家招牌菜有盐焗鸡、酿豆腐和红烧肉等。以前的客家菜的口感偏重“肥、咸、熟”。而现在则以追求原汁原味、可口可心为标准,这跟客家人居住的环境有关,青山绿水,原生态食材,并多以清淡的口感为主。

  线路

  向西:肇庆、德庆、湛江、茂名

  海鲜丰富,山珍尤多

清远鸡清远鸡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广东中西部的肇庆,各地物产丰富,山珍尤多,流传着“怀集木、广宁竹、德庆谷”之说,像西江河鲜、莲藕、高要麦溪鱼、山坑螺、德庆佛手、中药材等深得灵洁之气。而粤西湛江、茂名地处沿海,天然丰富的海产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美食,当地人可谓无鱼不欢,除此之外,以“清、鲜、香、嫩”为特点的湛江、茂名菜,更是老广的心头好。

  肇庆菜兼有南北风味,中西风格,集菜肴、点心、小食于一身的地方风味。主要的地方特色有:西江河鲜、广宁笋宴、高要市大湾镇麦溪鲤(鲩)、鼎湖上素、肇庆裹蒸、封开杏花鸡、四会仙螺等。当中德庆的小食也为人所津津乐道。

  而湛江、茂名电白菜,则以湛江、茂名的电白县为代表,湛江旧称“广州湾”,与茂名、阳江等地饮食习惯相通,湛江菜最大的特点是选料鲜活,原汁原味。俗语道:“食海鲜,来湛江”,这里的龙虾、鲍鱼等名贵海产堪称湛江一绝。

农家梅菜扣肉农家梅菜扣肉

  点评:肇庆美食多不胜数,如香气四溢的城乡传统美食肇庆裹蒸,还有大湾麦溪鲤、西江鲍鱼等西江河鲜,广宁煎竹虫、竹筒饭、封开杏花鸡等地道美食。当然,西江河蟹和河虾也是一大特色。西江虾蟹个头都不大,但是肉鲜味美,很有渔家风范;白切鸡是湛江人节日宴客的第一菜,肉嫩骨香,是一定要尝一下的。另外流沙镇珍珠贝是用蒜蓉蒸的珍珠贝,十分鲜嫩,里面的白粉丝绿葱花若隐若现,浅尝一口,香中带点鲜甜的海味,口腔内鲜味回甘。

  交通:自驾车走广三高速,转入广肇高速公路,经肇庆市区转入321国道,沿途可在西江边寻找你喜好的美食“落脚点”。之后沿着321国道到达德庆县城,从县城按路牌指示行驶即可到达盘龙峡景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