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豪迈草原上的多彩记忆(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1月24日15:07
那达慕大会那达慕大会

  风情民俗

  祭敖包  敖包亦作“鄂博”,蒙古语意为“堆子”。它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物体。祭敖包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祭圣山。据《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在早期被蔑尔乞特人追赶时,藏在不罕山里,蔑尔乞特人绕山三圈没有抓住成吉思汗。成吉思汗下山后说:不罕山保住了我的性命,我将每天祭祀。说完即“挂其带于颈,悬其冠于腕,以手椎膺,对日九拜,酒奠而祷。”

呼伦贝尔蒙古包呼伦贝尔蒙古包

  由于有的地方没有山或离山较远,群众就“垒石像山,视之为神”(见《蒙古风记》)。由萨满宣布某一座山或丘陵,人们就在这个地方用土或石头建成堆子,举行若干圣化仪式。每年一定时期,附近居民来这里祭祀,礼毕,人们围坐在一起,喝马奶酒、吃羊肉、奶食等,并举行赛马、射箭、摔跤等三项文体活动。喇嘛教传入蒙古地区后,敖包的装饰也发生了变化。多层建筑的敖包每层都有一定的附属品和装饰品,或各种野兽或鸟类的画像,或各色布条。敖包中间植树丛,中央立杆为柱,顶安“嘎如迪”(凤鸟),加上印有经文的“风马图”幡,或按照古俗,在敖包两边竖立弓、矢、剑、长矛等兵器。 建敖包的地方多选择明快、雄伟且水草丰美的高山丘陵。

马头琴马头琴

  文化娱乐

  歌舞  蒙古民间有句俗语“生活中没有了歌声,好比浓茶中没有了鲜奶。”蒙古族民歌从内容上大体可分为传统仪式歌、赞歌、婚礼歌、日常生活歌和近现代产生的长篇叙事歌等五大类。从曲调上又可分为长调和短调两种体裁。蒙古族民歌一般以高亢嘹亮闻名;但也不乏低回婉转的抒情旋律。

  舞蹈也是人们表情达意的方式。古代许多重大活动如推举可汗、缔结部落联盟、庆祝胜利、喜庆丰收,都跳集体舞来庆贺。正如《蒙古秘史》中所说“绕蓬松茂树而舞蹈,直踏出没肋之蹊,没膝之尘矣。”可见其舞步之粗犷激越、热情奔放。有名的“安代舞”源于萨满教,但早已超出宗教内涵,成为群众集体舞蹈。

骑鹿骑鹿

  说书  蒙古语称“乌力格尔”。它是以叙述为主,代言为辅,还带有一定表演因素的说唱曲艺节目,表演者以四胡为伴奏乐器。说书除了说唱《格斯尔可汗》和《大元青史演义》等蒙古族英雄史传外,汉族的历史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东周列国》也是其传统唱本。

  好来宝  蒙古语意为“联韵”,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之一,是民间艺人自拉自唱、即兴创作的艺术形式,伴奏乐器主要是四胡。唱词四句为一小节,讲究押韵,多用迭句。曲调淳朴无华,明快流畅,听起来似小溪流水,铮铮淙淙,韵味幽雅。传统的形式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说唱的单口好来宝,多以赞扬、讽刺、比喻等手法表达故事内容;一种是两个人表演的对口好来宝,即以对歌形式,以能对答如流、唱而不穷者获胜。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