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的后裔:亲历畲族的奇妙婚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1年01月14日11:34

  凤凰为传说中的百鸟之王,象征幸福祥瑞,直至今日,仍旧把凤型头冠作为妇女标志性装束的民族只有一支,这就是生活在我国东南部的少数民族——畲族。畲族以凤凰为图腾,他们自认为是凤凰的传人,每位畲族姑娘结婚的时候一定要戴着凤冠行礼。畲族婚俗也如同一道文化盛宴,在古巷间热闹十足,令人回味。

畲族人家有着极其隆重热闹的婚俗,出阁的新娘要由8位赤娘陪伴进行婚礼中的各项仪式,取双喜之意。  畲族人家有着极其隆重热闹的婚俗,新娘要由8位赤娘陪伴进行婚礼中的各项仪式,取双喜之意。

  畲族婚俗和服饰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步入曲径通幽的精巧的小青石板巷道,两侧灰墙黛瓦,雕窗画栋,一缕书香氤氲悠然环绕在身边,古街尽头的浮伞渡不仅是数百年来当地水上商贸重要渡口,也是婚嫁路经的重要之地。“牛轿行嫁撑着伞,摆渡对歌浮伞渡”。畲族的伴娘和伴郎被称作“赤娘”和“赤郎”,在小巷中遇见头顶鲜红饰冠的赤娘,遂跟随赤娘们进入新娘家,两位赤娘正在为新娘梳妆。畲族的服饰色彩组合对比强烈、层次有序、多而不杂、艳而不跳,他们把这模仿凤凰斑斓羽毛的缝制叫作凤凰装。

婚礼前赤郎要过独特的抢鸡笼关。婚礼前赤郎要过独特的抢鸡笼关。

  新娘穿上大红嫁衣等候新郎的迎亲。畲族的迎亲仪式与过程是对新郎迎亲队伍的一次综合考验,只有能歌善舞、机灵敏捷、酒量豪爽的赤郎才能帮助新郎顺利过关,迎娶到如花美眷。当迎亲队伍来到村口的时候,赤娘们会在途中放上“杉刺”拦路,赤娘们以歌代题,赤郎们答错了以酒代罚,答对后奉上红包,迎亲队伍才能被放行闯过第一关。

  来到新娘家的中堂,赤郎开始过第二关,赤娘们端上“宝塔茶”,5个茶碗叠成宝塔状,赤郎须自己用嘴衔取塔顶一碗,将余下4碗分发4人,仰脖喝干茶水,随后将碗送还女方,难度非常之大。接着迎亲者送上礼品,请亲家伯清点,马上进入第三关“借镬”(意为男方借女方炊具办酒席)、第四关“杀鸡”、第五关“对歌”,连连考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