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果然有秘史:皇后托梦定陵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1日17:17

  孝庄皇后就是影视作品中的大玉儿庄妃,她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皇后。按照清朝早期的丧葬制度,皇后死后,是要与皇帝合葬的,可是,孝庄皇后死后,却没有与皇太极合葬于沈阳的昭陵,而是葬在了遵化的清东陵。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里有一个孝庄皇后托梦定陵址的故事。

  孝庄皇后死后,康熙皇帝遵照祖制,本想把她葬入昭陵,与祖父皇太极合葬。孝庄皇后的葬礼很隆重,她的梓宫(对皇帝、皇后棺椁的敬称)由128名杠夫抬往陵寝。这些杠夫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严格训练的,个个身强体壮,而且身高一致,必须达到一碗水放在杠上抬着走,水不洒才行,所以,无论遇上多么不好走的路,棺椁始终保持平衡。话说为孝庄皇后送葬的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北京出发,途经遵化东陵地界时,孝庄皇后的梓宫突然变得沉重起来,把128名身强体壮的抬棺杠夫压得个个龇牙裂嘴,眼冒金星,简直是寸步难行,没办法,只好把梓宫停放在地上,就地休息。大家休息了两个时辰之后,想继续往前走,没想到,那梓宫就好像长在了地上一样,任凭大家怎么抬,也是纹丝不动。这下可急坏了送葬的大臣,他立刻派人骑快马回去上报朝廷。

  康熙皇帝接到了奏章,也感到很奇怪,急忙召集文武大臣们商议,可众大臣听了这件事,一个个搔头晃脑,面面相觑。康熙皇帝见大臣们的样子,知道他们也是束手无策,只得拂袖退朝。他闷闷不乐地回到乾清宫,躺在御榻上翻来覆去地想这件怪事,不知不觉竟睡着了。在朦胧中,忽然天空中祥云缭绕,传来仙乐之声,而且异香扑鼻,一位仙人从空中飘然落下,康熙皇帝睁眼一看,原来是他的祖母孝庄皇后,只听孝庄皇后说:“这次我是专门为我的身后之事来的。我决定不与太宗皇帝合葬了,因为我舍不得你和你的父亲,不忍心离你们太远。现在我的梓宫停放的地方就是一块上吉佳壤,就在那里建陵把我安葬吧。切记切记,不得违误。”说完,便冉冉上升,康熙皇帝上前想拉住她,结果扑了一空,猛然惊醒,才知道原来是一场梦。

  康熙皇帝不敢违背祖母在梦中对他的嘱咐,于是下旨选择吉日动工,为孝庄皇后就地修建陵寝。也真是神了,这回再移动孝庄皇后的梓宫,就不那么沉重了。人们都说,这是孝庄皇后在冥冥中为自己选定陵址呢。于是,孝庄皇后就葬在了清东陵的昭西陵。

  现在我们看来,孝庄给康熙托梦定陵址的传说不足信服,但考诸清朝史料,在《康熙皇帝实录》中确实记载着孝庄临终前,曾向孙子康熙交代,她死后愿意在东陵附近埋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