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彪史册的皇帝:康熙大帝与彼得大帝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1日17:03

  在17、18世纪交替的年代,中国和俄国几乎同时出现了两个名彪史册的皇帝。一个是中国的康熙,一个是俄国的彼得。

  同为少年登基

  康熙皇帝生于1654年,7岁时,在孝庄皇太后主持下,登上皇位,14岁时利用亲自组建的善扑营少年侍卫铲除了位高权重、野心勃勃、专横跋扈的鳌拜,得以亲政,但未杀鳌拜。彼得比康熙小18岁,10岁那年与同父异母兄弟一起被拥立为沙皇,也是经过7年,在17岁那年统领由他组建的“少年团”摆脱了女大公索菲娅摄政的挟持,把这位凶残的女大公关进了修道院,才真正行使皇权。

  同样博学勤政

  “少年天子”康熙执政后,充分施展了他的政治军事才能以及果断坚韧的人格力量,运筹帷幄、力平三藩,其政治智慧充分表现于成功收复台湾和治理台湾上。而其军事才能在他三次率军亲征,消灭噶尔丹是表露无遗,有时为追杀敌军,一连三天不下马,其骁勇与顽强绝非常人可比。有趣的是,彼得执政之后,也开始了规模空前的军事行动。为征得出海口,征战土耳其28年,在战争中信心百倍、身先士卒。

  康熙十分勤政,对送来的奏折是有奏必签。右手患病拿不住笔,左手也要执笔批签。他不但精通经史子集,而且懂得西方天文学、数学、药学,艺术也能鉴赏。康熙不仅大兴科举,还另辟蹊径,开设“博学鸿词科”和“南书房”,广揽天下贤能。彼得对实用技术有着疯狂地热情,办公室里有木匠、石匠、铁匠的全套工具,一生精通12种手艺,甚至化装成一名留学生,到荷兰和英国去学习造船技术、船舶设计和数学理论。为了破除贵族世袭制,彼得亲手制订了14级的官职等级表,规定了每一级的知识、能力、贡献的标准。这使儿时的猪倌雅古任斯基当上了总检察长,卖国肉饼作过马夫的缅什科夫成了陆军元帅。

  发展模式迥异

  尽管康熙与彼得有着如此之多的相似之处,但是因为他们有意或无意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中俄两国在其后的一百年中,却出现了迥异的巨变。可以说,彼得大帝是俄国旭日东升前的曙光,而康熙大帝虽创出一个康乾盛世,却终究是落日前的辉煌!

  康熙前期的政策是明智的,轻徭薄赋、“恤商”、允许私人开矿、废止禁海令,促进了经济发展。然而,康熙没有也不可能丝毫触动旧有生产关系和国家体制,这位明君依旧是个封建之君。就在废止禁海令32年之后,他又重新下达了禁海令,一度开启的帝国大门,又被他轰然关上,关上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与康熙截然不同,彼得有一个极为明确的目标,就是要使古老落后愚昧的俄罗斯与先进发达的世界联系起来,与蓬勃兴起的欧洲工商业沟通血脉。他大力发展工商业,奖励出口,废除臃肿庞大的衙门,组建了技术学校,规定了贵族子弟必须学会数学和一门外语,否则不得结婚,也不得保留贵族身份,建起了现代意义上的印刷所、图书馆、剧院、博物馆,创办了规模庞大的科学院。

  彼得性格粗犷,甚至凶残无情,他处死了反对改革的“太子帮”头头、自己的亲生儿子阿列克塞。这正如马克思所说:“彼得大帝用野蛮制服了俄国的野蛮”。

  康熙的性格确实刚柔相济、经书礼仪,雍容大方,但到晚年,其宽仁思想却发展到迂腐程度,以至出现了吏治松弛、百政俱废、官场腐败的危险迹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