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叫板:驳《慈禧之死》十宗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0日17:43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们对清史知识非常感兴趣,平时对涉及清史和陵寝内容的故事、小说和一些影视剧非常留意,希望能从中获取知识,丰富自己的学习内容。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纪连海老师在《英达故事会》栏目讲慈禧之死,因为我们就是清东陵的工作人员,慈禧就安葬在此。因此,引起了我们极大地兴趣。全神贯注的看完,却发现纪连海老师在短短二十六分钟的讲述中却出现了十多处知识性和常识性的错误。众所周知,慈禧死后葬在河北省遵化市的清东陵,不知纪连海老师在讲慈禧之死前是否到过清东陵,那里有关于慈禧之死的详尽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和大量的相关文物,而不能凭借影视故事片来误导观众。

  错误一:慈禧陵寝名称的错误

  清朝帝后的陵寝都有各自的陵名,比如顺治的陵称“孝陵”,康熙的陵称“景陵”,乾隆的陵称“裕陵”,咸丰的陵称“定陵”。皇后的陵寝没有单独的陵名,而是以丈夫陵寝的名字加上自己陵寝所处方位而定。慈禧陵在丈夫——咸丰皇帝的“定陵”东边所以称为“定东陵”,又因为陵寝后靠山叫普陀峪,所以慈禧太后陵名的全称为“普陀峪定东陵”。而纪连海说的定陵是安葬咸丰皇帝的,并不是安葬慈禧的。

  错误二:盗陵入口位置错误

  皇后陵寝结构要比皇帝陵的结构简单,它没有哑巴院,英达故事会视频中介绍慈禧陵的入口时是在哑巴院拍摄的,这个错误实在太荒谬了。事实上匪徒们在盗慈禧陵时是从金刚墙处下去的。“金刚墙”是由砖加铁筋砌成的一道墙,进入古洞门,迎面看到的那道墙就是。

  错误三:盗慈禧陵时动用了炸药与事实不符

  在“金刚墙”前,盗陵匪徒将地面石撬开,向下挖了几尺,露出了一道汉白玉石垒成的墙,匪徒们抽掉几块汉白玉方石,就从此处进入墓道。沿着阴森漆黑墓道下去后,匪徒们看到一扇汉白玉石门,石门被顶门石(也叫自来石)反顶着,无法进入。于是,匪徒们就用刀斧连砍带凿,终于打开了第一道石门。如今在慈禧陵地宫里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被砸坏的石门。打开第一道石门后匪徒们又被第二道石门拦住,有了打开第一道石门的基础第二道石门很容易就被打开了。所以,在盗慈禧地宫时,并没有动用炸药。

  错误四:地宫结构说法错误

  皇后陵地宫是五券两门的结构。进入地宫首先是墓道券,然后是闪当券、罩门券、门洞券,最后是金券,打开第二道石门后,才进入金券——慈禧太后安放棺椁地方。而墓道券是进入地宫的通道,纪连海老师说墓道就是金券是不对的。

  错误五:慈禧尸体身首异处的说法错误

  慈禧的棺椁为两层,外为椁内为棺,是用名贵的金丝楠木制作而成的。为了避免破坏珠宝,匪徒们撬开内棺,打开内棺发现慈禧太后置身在满棺的珠宝之中,尸身依然完好,面目如生,只是手指长了一寸长的白毛。过了一会儿,慈禧身上的衣服开始有风化迹象,脸慢慢变黑,但却不至于到狰狞可怕的地步。为了把棺内的珠宝全部拿走,匪兵们把慈禧从棺中拖出来,扔到地宫的西北角。盗墓后,清朝的遗老遗臣来给她收尸时,发现慈禧尸体脸朝下,趴在棺盖上,头朝北脚朝南,左手反搭在背上,发色青黑,散而不乱,发根仍有红头绳缠绕着。慈禧上身袒裸,附体之衣被扒光,肉皮贴骨,身上出现拳头大小的斑痕数点,生有白毛。下身只穿着一条衬裤,色泽已辨不清。脚上穿着绫袜,一只袜子已脱掉,扔在一边。这些情况清朝的遗老遗臣在收尸时是有日记记载的。所以,英达说的慈禧身首异处有违事实。

  错误六:为取珠宝慈禧尸体被开膛破肚说法错误

  民间传说慈禧嘴里含有一颗夜明珠是事实,夜明珠从慈禧的口中抠出,可能用了刀把嘴割破,但绝不是开膛破肚才拿到的夜明珠。因为当年为慈禧重新收尸时,确实发现尸体嘴角处有伤疤,胸部却没有发现被破坏的痕迹。

  错误七:慈禧的头发会变成粉末的常识性错误

  1984年国家文物局来人再次打开慈禧的棺椁,对尸体进行了防腐处理时慈禧已是一具干尸,尸体依然完整,在干尸头上仍有毛发存在。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常识,人的头发和指甲是不容易腐烂的,所以纪老师说慈禧的头发会变成粉末也是凭空想象的。

  错误八:指引墓道入口的“泄密”人错误

  纪连海老师在节目中说是一位姓姜的建陵人帮助匪徒找到陵寝入口是错误的。那么在当时是谁帮助了盗陵的匪徒呢?是当地熟悉地宫建造的陵户—守陵人,并不是建陵人。

  错误九:建陵人在建完陵后被毒死是没有根据的

  在清皇家档案里记载,陵寝的设计与建筑有一套非常完善的体制,在设计上有专门的设计人员,我们熟知的“样式雷”,就是专门为皇家建筑搞设计的,慈禧陵寝设计小样现在仍然保留着。所以,皇陵的入口并不是什么秘密。也就不用找上两天了(纪老师说找了两天是不对的)。皇陵的建造实行的是发包制,与现代工程建筑承包形式相似。为皇家搞建筑是件很光荣的事,还会受到奖赏,怎么会被毒死呢。既然是有历史依据的,纪连海老师就不应该胡乱的说笑话,总该尊重历史吧,何况又是位著书立说之人呢?

  错误十:孙殿英之死说法错误

  纪连海老师说孙殿英被人刺杀,何人刺杀,又为何故?我想是没有出处的。那么,孙殿英最后的下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呢?1947年在河南汤阴的一场战役中,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俘了。在监狱中,孙殿英犯了大烟瘾,最终在囚所中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卒年六十岁。

  在一期节目中出现诸多错误,我们想作为一名专家型和公众性的人物,纪连海老师在讲故事的时候是不是该更慎重,知识内容更严谨一些呢?否则,他的“粉丝”们不是接受了错误的引导吗?希望我们的说明能还历史一个清白,还公众一个明白。

  (王兆华  秦雅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