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的布局和陵寝建筑介绍(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0日17:26
祭陵正殿祭陵正殿

  祭陵正殿

  小碑亭往北是隆恩门,门前东西两侧各有朝房五间和班房三间。东朝房为茶膳房,西朝房为饽饽果品房,原先的礼部差役从这里呈送供物,内关防员投在这里制作供品。班房是八旗守护兵丁值班的房舍。

  隆恩门面阔五间,单檐歇山式顶,两边是高大的红色宫墙。门内正中是巍峨的隆恩殿,这是举行奠祭仪式的主要场所,当时每年4大祭和24小祭均在此举行。殿前月台上,中有铜鼎,两边有铜鹿铜鹤,但这些东西多已遗失。殿前为海墁,东西各有配殿一座,配殿南侧有焚帛炉,供祭祀时焚烧纸钱衣物。

帝后陵寝帝后陵寝

  帝后寝宫

  隆恩殿后是琉璃花门,有三个门洞,门两旁有宫墙,将整个陵园分隔成前朝和后寝两部分。

  进琉璃花门,过二柱门,前面陈列台石五供。石台上,中间是连耳青白石香炉,炉身作夔龙式,施万蝠如意流云回纹,锦灵芝旋螺宝珠起线,掏象鼻腿。炉两边各有青白石花瓶,青白石蜡台,紫色蜡烛连火焰。

  台石五供之后,明楼高耸,崇阁巍峨。明楼为重檐歇山顶,斜坡舒展,翼角翘飞。楼内竖有石碑,镌刻满、汉、蒙三体字样,内容为庙号陵名。

  明楼下为方城,呈正方形。方城后有高大的宝城绕陵冢一周,宝城前部与琉璃影壁相接,样子好似月牙,有月牙城之称。月牙城两侧有蹬道,供上明楼之用。宝城上端有甬道,甬道两边是女墙。

  宝城中间的巨大土丘,就是帝后的陵冢,名叫宝顶,又名独龙阜。宝顶下边深处就是帝后的地下宫殿,宝顶南侧是琉璃影壁,影壁下为通往帝后地宫的隧道。

  等级之分

  由于等级地位的不同,所有皇后陵组合群中,均无石像生、龙凤门等;妃园寝更为简单,一般无方城、明楼,只有享殿等建筑。寝宫殿宇凡帝陵、后陵均用黄琉璃瓦,而公主陵、妃园寝只能用绿琉璃瓦。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