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孝陵石像生简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7日17:52
孝陵石像生孝陵石像生

  从清东陵顺治皇帝的孝陵大碑楼沿着神道北行,绕过案山影壁山,就是孝陵石像生。石像生是陵墓前神道两侧设置的石人石兽的总称。石像生的作用最初是除邪恶、驱鬼怪,后来又有表明死者身份、地位、庄严气氛、驱邪、镇墓的作用。

  陵墓前设石像生普遍出现于东汉。石像生中的石人也叫“翁仲”。“翁仲”是一个人的名字,姓阮,他是秦始皇手下的一名大将,身高丈二,智勇双全,屡建战功,把守临洮前线,大败匈奴,战功赫赫。阮翁仲死后,秦始皇深表哀悼,为了纪念他,命人铸造了一尊阮翁仲的铜像立在咸阳宫司马门外。当匈奴再次进攻时,看到阮翁仲的铜像,以为陵翁仲还在世,无不望风而逃。后来,人们把陵墓前安置的石人也称作“翁仲”。

景陵石像生景陵石像生

  关于石像生,还有一个神话传说:说的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对各国君主很不放心,一心要巧立罪名,将他们斩尽杀绝,以绝后患。于是,秦始皇令匠人雕刻石马置立殿前,命各个已经亡国的诸侯轮流前来喂马,如果石马不食不动,喂马的诸侯就算对秦王不忠,还有反叛之心,以此作为借口而斩杀,几个诸侯就这样被秦始皇除掉了。轮到前魏国的国王喂马时,自知此去有死无生,万难回还,于是含泪辞别王后、王子、文武百官和魏国百姓。大家仰天悲泣,痛哭不止,举国一片哀声。这情景感动了天神,天神便给魏王送来了赶山鞭。魏王一试,只见鞭摇山石动,不禁满心欢喜,毫无畏惧地持鞭来到秦始皇殿前,扬鞭驱之,那石马竟然活了,又饮水又吃草。秦始皇见此又惊又喜,问清来由,赦免了魏王的死罪,接过神鞭,赶山不止,将千峰万岭赶进大海,使内地出现了广阔的沃野平原。为了纪念魏王的功劳,人们仿照魏王的模样,在石马旁雕了一尊石像,而后又陆续增置了狮子、骆驼等种类繁多的石像生。

定陵石像生武将定陵石像生武将

  孝陵石像生共18对,最南端由一对石望柱作为前导,往北依次为:狮子、狻猊、骆驼、象、麒麟、马立、卧各1对,武将和文臣各3对。每一件雕刻品都有着它的寓意:狮子凶猛,吼声震天,群兽闻声,无不惊恐,是势力强大的象征;大象驯服,表示皇帝广有“顺民”可任意统治;骏马善跑,以此炫耀皇帝统治疆域的广阔,可任意驰骋;文臣、武将是朝中文武百官的代表,象征皇帝拥有忠臣良将,善理国事,以此来显示皇朝的巩固……孝陵石像生是清代早期石雕作品,线条明快,刀法遒劲有力,立者威猛凶悍,卧者安然恬静,给人一种强烈的艺术感染。而其中的6对人物雕像所着服装、佩饰又都鲜明地反映出那个时代、那个民族的独有特征,为我们研究满洲服饰、风俗提供了很好的物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