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游四地 湖光山色中带你写意人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1年01月05日14:51

  编者按:新的一年到来了,一般情况下,新年总是代表着希望。无论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有过悲伤,有过失落和种种的不愉快,但是在新年里终究要抛弃掉这些烦恼,带着希望前行,去迎接未来。这里给您推荐四个地方,这里有山,有水,有海,有城。在一片湖光山色,诗情画意中,让您在新年里出游,洗去烦恼,思考过去种种,来迎规划自己的新一年和新的希望。

天山天池天山天池(图片来源:数码生存网)

  天山

  天山山脉绵延两千多公里,横亘新疆中部,把全疆自然分成南疆和北疆。通常新疆人会告诉你,游北疆看自然风景,游南疆看人文风情。可是我觉得,南疆的风土人情固然是北疆没有的,南疆的自然景色也是北疆没有的。

  南疆少雨,北冰洋的水汽被天山所阻,印度洋的水汽被青藏高原挡住,空气中缺少水分,烈日照样蒸发,所以,南疆没有什么植被。没有植被保护的南天山基本上是暗红色的,准确的应该用赭字。其实飞机进入新疆境内,就看到下面一大片暗红,沟沟壑壑,赤裸裸的,无边无际。《西游记》上的火焰山大概就是这地方吧?从高空俯瞰,那种辽阔的严酷很震撼,但是,当亲身进入南天山,那感受才是结结实实的,因为切身。天山当空独立,承受八面来风,无情的风刮呵刮呵,多少个千万年过去了,硬是把大山刮开一道道口子,一条条裂缝。山上的冰川盛夏融成水,水往下泻,硬是把大山冲刷成一条条沟一道道壑。我们去的神秘大峡谷就是在风与水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峡谷全长五公里,谷底平如沙滩,一线细流时隐时现。两壁无坡,巨岩陡然,仰面望去,形状各异,都迎着风来的方向切去。这时你最好不要去管岩壁上题的命名,什么骆驼大象之类,你就在那里,慢慢地走,静静地看,用心去体会,去感受。凌空突出的岩石背后露出一块块瓦蓝瓦蓝的天空,外面阳光正烈呢,谷里却阴凉飕飕,光影斑驳在湿湿的沙地上,深邃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座山,有水,有树,有花草鸟兽,而美丽撩人,自是不稀奇,一无所有却能震慑魂魄,独有此山。什么临水照花仪态万方在这儿统统没有意义,唯有旷世雄魂孤胆才担当得起。

天山一角天山一角(图片来源:数码生存网)

  峡谷里每隔一段距离,有突出的不太高的可站立人的岩石处,便有粗绳索垂下,上端固定得很牢,供游人抓住攀登而上,一旁书“安全岛”三字,乃是救命之处。原来光秃秃的沙石没有一点点蓄水能力,偶尔下点雨,那都是飞流直下,所有的水顷刻便汇集到谷底,不消几分钟就可涨至一米多,汹涌奔突而出。赶快逃出去是想也不用想的,就近爬上安全岛才能保住小命或者老命。不用担心会被困住,同样不消几时水就会退尽,因为出了峡谷就是沙地,有多少水会渗不光呢。这样的事情不常发生,赶巧碰上了虽然惊心动魄,也算是撞上大运了呢。

  新疆有很多雅丹地貌,雅丹是维吾尔语,义为陡直的小丘,都是风蚀加上间歇性水冲刷而成,北疆的魔鬼城便是,夜风在大大小小或长或圆的丘间穿过发出乌鸣声,有如鬼哭狼嚎。可是与南天山比起来,魔鬼也小不言言了,简直不消提起。多少多少年前,这些雅丹们也是连绵在一起的,辽阔远大,多少多少年以后,它们都会消失在沙漠里。

  去南天山神秘大峡谷要先到库车住下,第二天再驱车进山。从喀什或乌鲁木齐乘火车汽车都可到达库车。库车是个县城,名气不大,但它有个旧名很是响亮,就是古代的龟兹,读过中学的人都知道。念着龟兹啊楼兰啊轮台啊这些古老的地名,感觉便不一样起来,什么不破楼兰终不还啦,尚思为国戍轮台啦,呵呵,想不深厚都难呐。现在库车已定为南疆油气田总部所在地,它肯定会大大发展。(文/ 叶子)

  相关阅读:新疆天山天池:美甲一方的高山湖泊(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