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大清王朝的万年吉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4日17:08
清东陵清东陵

  清东陵在历史上有众多的沉谜和趣闻,顺治帝为何要将陵寝选在这里?雍正帝为何又将自己的陵寝选在西陵?“一凤压二龙”的石雕图案寓意何在?慈禧陵寝里的“翡翠西瓜”究竟最终流向了哪里?……这些沉谜和趣闻,吸引着每个到清东陵来游览的人。清东陵每个陵穴中,都蕴藏着无数个神秘的故事,在每一位游客心中,都有着无数扑朔迷离的想像……

  清东陵位于遵化市西北30公里处,其主体建筑基本在东陵乡境内,距北京125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帝王陵墓群之一。清东陵沿燕山余脉而建,北以昌瑞山为后靠,南以金星山为照山,西侧以黄花山为右弼,东侧以鹰飞倒仰山为左辅,西侧西大河与东边马兰河东西夹流,拥护着这块难得的风水宝地。

  清东陵的建筑,始建于顺治十八年,到1935年最后一位墓主落葬,前后历两个半世纪的时空。其建筑恢宏,壮观而精美。在占地80平方公里的15座陵寝中,共葬有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2位公主,3位阿哥,共计161人。

  清东陵以她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于2000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1月,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AAAA级景区。

  位于河北省遵化境内的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整,布局最为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战地78平方公里的15座陵寝中,长眠着161位帝、后、妃及皇子公主们。清东陵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芴朝揖,中间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鹰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东西两条大河环绕夹流似两条玉带。群山环抱的堂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真可谓地臻全美,景物天成。当年顺治皇帝到这一带行围打猎,被这一片灵山秀水所震撼,当即传旨"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从此昌瑞山便有了规模浩大、气势恢宏的清东陵。

  清东陵的建筑恢宏、壮观、精美。有580多单体建筑组成的庞大古建筑群中,有中国现存面阔最宽的石牌坊,五间六柱十一楼的仿木结构巧夺天工,中国保存最完整的长6000多米的孝陵主神路,随山势起伏极富艺术感染力,乾隆裕陵地宫精美的佛教石雕令人叹为观止,班禅大师赞誉为"不可多得的石雕艺术宝库",慈禧陵三座贴金大殿,其豪华装修举世罕见,"凤上龙下"石雕匠心独运……

  清东陵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每一座陵寝都记载着或辉煌或衰败的历史,每一座陵寝都传承着或动人或神秘的故事。入关第一帝顺治,开创康乾盛世的康熙大帝,文武兼备的十全老人乾隆,辅佐圣、世二祖的杰出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两度垂帘听政的慈安、慈禧,给人以扑朔迷离的香妃,还有咸丰、同治……这些曾主宰过国家命运,在清王朝政治舞台上扮演极为重要角色的人物,如今都长眠于此,任由自然的洗礼,历史的评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