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长白山旅游五年发展之路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23日19:55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张炜做客新浪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张炜做客新浪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今天要和大家聊的话题是有关于吉林省的长白山旅游。我们给大家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炜先生,欢迎张副主任。同时也请张主任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张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长白山的张炜。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要请张主任跟所有的网友好好地深入介绍一下吉林省的长白山,因为很多网友没去过,但是都很向往。据我们了解在2005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吉林省长白山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到现在有五年了,这五年,长白山管委会发展情况是怎么样?五年来是怎样的发展路程?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炜:好。2005年的8月15号吉林省委省政府组建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2006年1月份长白山管委会正式挂牌。五年的时间,长白山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在长白山的管理体制上,建立了一套新的管理模式,为长白山的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体制上解决了长白山发展的瓶颈问题。

  第二,通过这五年的努力,长白山地区的发展,在旅游设施、旅游资源的整合,旅游开发,同时也在长白山的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本着保护第一的原则,本着合理利用、科学利用的原则,确立了四统一,那就是“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使得长白山自然资源得到更科学有效的保护。可以讲,今天的长白山生态环境,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得到了很好的恢复。长白山的旅游秩序,通过科学整合,也进入到一个比较科学的管理模式。

  长白山的旅游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所以我们通过这五年的努力,确立了长白山未来发展的目标,未来的长白山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长白山?我们有三句话,叫“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地。”这就是我们确定的长白山发展定位,是我们通过这五年工作实践当中,对长白山未来发展的体会,也是我们长白山管委会在打造生态长白山、科学长白山、和谐长白山的未来目标。所以通过这五年的努力,长白山发生了很大变化。长白山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通过这五年的努力,可以说长白山已经成为或者初步成为国内旅游和国际区域旅游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主持人尹俊:是,张主任看来你们的工作不光是旅游开发,同时还有旅游资源的保护,另外为它的发展做一个规划或者为它的未来做一些准备工作。另外,很多网友很关心的一点,近来吉林发生了水灾,长白山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张炜: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吉林省,特别是对长白山地区前一段出现的洪涝灾害给予积极热情的关注。可以讲长白山景区在这次洪涝灾害当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整个的旅游设施、旅游秩序,都非常完好。只不过说在通往长白山的几条道路上,在汛情期间,不同程度的受到一些损害,但是到目前为止,通往长白山的所有公路交通、铁路交通和航空交通,现在已经都恢复正常。长白山的旅游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了恢复性增长的状态。

  主持人尹俊:长白山本身没有受到洪涝的影响,只是交通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对于网友来说,他们到达长白山的路线或者怎么样到达长白山会比较方便一些?

  张炜:可以这样说,长白山作为我们国家的一座名山,是为所共知的,可以讲它的知名度很高。我们确实有很多同志,很多朋友认为长白山离我们生活很遥远,选择长白山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时候,可能不像选择其他的旅游景区,坐哪个车,坐哪个航班,走哪条路就到了。这也是长白山旅游发展在大家认识上的一个瓶颈。长白山本身是以神奇、神圣、神秘著称。现在需要把长白山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首先要说长白山的可进入性。我们通过这五年多的努力,长白山的旅游网络覆盖已经形成了比较科学的交通网络。从公路方面,分别由从延吉到长白山,长春到长白山,吉林到长白山,沈阳到长白山,若干条国家一级、二级和高速公路通抵长白山。同时环长白山的旅游公路于去年正式通车,现在到长白山旅游,作为公路交通是非常顺畅的。

  主持人尹俊:自驾车也行是吧?

  张炜:完全没有问题,尤其是环长白山旅游公路通了之后,这是国内少见的旅游景观路,长白山北坡、西坡、南坡在很短的时间内都可以直接抵达。这是改变长白山旅游结构非常好的条件。同时在铁路方面,长春到二道白河,也就是长白山的赤北区,长春到松江河等若干条铁路现在都很通畅。同时长白山机场2008年已经正式对外开放。现在分别有北京、沈阳、长春、延吉飞抵长白山的航线,给广大旅游爱好者提供非常好的交通环境。

  主持人尹俊:是,有四个地方都有去长白山的飞机,飞北京、长春、沈阳还有延吉,这可能对很多网友来说是第一次知道,长白山通飞机了,从北京可以直接飞过去。很多网友听说,我也是听说,在长白山看天池也得看缘分,如果缘分好,能看到天池,看到天池有一些窍门,这个不妨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炜: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长白山是东北亚地区的天然屏障,本身是日本海的暖湿气流和北方西伯利亚贝加尔湖暖空气交汇处,长白山主峰多云多变,它的不确定性也给广大旅游爱好者在心理上产生一种顾忌,到长白山能不能看到天池,把它作为来长白山的首要目的。或者有些游客把它作为唯一的目的。我觉得这个对长白山来讲不是很公平的。因为长白山,大家知道最多的可能是天池,但是不仅仅是天池。和长白山天池在景观价值和生态价值上,处于同等地位的还有若干个景区。比如长白山的大峡谷,那是火山冲击形成的峡谷,极为壮观,还有长白山的地下森林等等。这些景观应该说在看天池的同时,也都不能错过。当然天池作为长白山非常具代表性的景点,大家希望到长白山都能看到,但是确实不乏有很多旅游者没有看到长白山天池而抱憾而归。从方法上,没有什么更科学的方法,只能在时间的把握上,去怎么能够使得看天池的几率提高。一般来讲夏季七八月份是雨季,长白山降雨量最大的时候每年可以达到1400毫米,所以风云多变。但是我想如果作为游客,真正敬畏自然、崇尚自然,如果能在长白山住上两个晚上,我想天池一定会看到的。

  主持人尹俊:需要在长白山做一定的等待,因为受天气的影响很大。

  张炜:对。

  主持人尹俊:如果您有这个耐心,有这个时间,是有缘分的。我们说跟天池得看缘分。但是到长白山景区很多,除了天池以外,有很多可以去的地方,这是刚才从张主任这里得到的一个讯息。去长白山除了看风景之外,还有一个很舒服的一点,就是温泉,长白山现在温泉开发得不错,值得向大家推广一下。长白山的温泉开发现在是怎样的情况?

  张炜:长白山温泉是长白山生态产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概念。长白山的温泉和其他地方的温泉有很多不一样,首先是火山温泉。它这个温泉水是自溢的,不是我们打井打出来的,它是由于长白山作为休眠活火山,现在仍然有地壳运动所产生的热能释放出来产生的温泉。所以它的温泉含量也都是在温泉的种类里都是上品。同时长白山的温泉分为不同的区域,含有不同质量的温泉。比如长白山最有代表性的叫北坡巨龙泉,这里大概有一百多个泉眼,直接喷发出来,形成很奇特的景观。这个温泉最高的温度可以达到83度,所以长白山的温泉煮鸡蛋可以说很有特点,游客到长白山必尝的一道小吃。这个鸡蛋是什么味道,我不想在这里讲,请大家去现场体会。

  现在我们已经在对温泉做一级开发,投资了几千万元,把温泉水引到了20公里以外的温泉度假区,而且现在已经建成了一个高规格的具有代表性的温泉馆,不久它将开业,标志着长白山温泉产业的龙头即将投入运营,会带动长白山旅游温泉产业的发展。

  同时长白山西坡景区、南坡景区都有温泉资源。再远一点,长白山周边像仙人桥,也是一个温泉的聚集地,现在也作为一个温泉度假村在进一步地深入开发,也成为旅游爱好者,温泉爱好者的一个目的地。

  长白山的温泉,不仅仅是一个泡温泉的问题,它更是一个对旅游者融入大自然、体会大自然、提高生命生活质量的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特别是在冬季,赏雪泡温泉,这是很多人生活当中的一种梦想,那么在长白山是完全可以做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