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沧桑文化 《长白印象》的艺术洗礼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22日19:13
长白风清演出长白风清演出

  长白山是关东文化的发源地,早在旧时代晚期我国勤劳而勇敢的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世世代代的关东人,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关东文化,在这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几经沧桑,流传下来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在这里充分展现了这方土地上古往今来原生态的“农耕文化、鱼猎文化、游牧文化、木帮文化”。

  《月牙五更》

  这首改编后的月牙五更是一首有着浓郁东北特色的新民歌,与现代韵味十足的舞蹈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副如诗如画,玲珑剔透的山乡夜色图

  《关东雪》

  主要通过舞蹈展现出长白山是雪的王国,冰的世界,正所谓冰雪香格里拉。

  《关东汉子》

  表现长白山撑起关东人的骨架,巍巍雪铸成关东人的耿魂,爬犁上飞驰着乐天乐地的关东汉,木排上飞流着粗广豪迈的关东人。

  《欢乐太平鼓》

  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太平鼓被满人称为迹象平安的象征,每逢盛大节日姑娘们便身着彩衣,拿起太平鼓,载歌载舞,欢庆祝福。

  《采蔘情》

  长白山区素以人参之乡闻名于世,早在公元三世纪中叶这里就有人进山采挖野山蔘了,当时人们把进深山采挖山蔘称作是放山,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六,放山人要沽酒侍肉祭祀老把头,把它奉作山神,长白山原始森里遮天蔽日,所以要成群结队的进山,一般多分为三人,五人,讲究去单回双,进入深山到达驻地后第一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祭拜山神老把头,通过舞蹈的形式展现长白山区古老的先民怎样采挖到人参的场景

  《抬木号子》

伐木号子伐木号子

  非物质文化的抬木号子是长白山区伐木人抬木头时唱的一种歌,俗话叫“号子”。长白山森林号已成为包容文学、音乐、行为、喊唱,乃至互相说话方面的生活认同和思想表述等综合艺术成分和文化意议的作品,唱词格律与押韵方式充满多样性,变化无穷。

  《长鼓舞》

长鼓舞长鼓舞

  长鼓舞是朝鲜族的代表作,充分展现了朝鲜族能歌善舞的特色。

  《原生态萨满祭祀舞》

  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满清政府入关后为了保护这块龙兴之地对长白山区实行了300年的禁封,从而使得我们长白山的秀美风光和民族文化至今完整的展现给世人。原生态萨满祭祀舞表演,是中国北方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普遍传承的一种习俗,流传地区十分广阔,直到今天仍有萨满习俗流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