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办冰雪节引争议 专家担忧影响园中水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圆明园 | | 2010年12月09日09:49

  圆明园管理处昨日宣布,12月22日至明年元宵节期间,圆明园将举办首届皇家冰雪节。不过冰雪节的亮点——人造滑雪场和人造雪景却引发学界对圆明园遗址保护的担忧和争论。

  据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叶亮清介绍,皇家冰雪节举办区域主要位于绮春园,绮春园西部的小南园地区以滑雪活动为主,而从绮春园宫门沿主干道两侧的湖面则突出冰上活动。

  据介绍,圆明园将本次皇家冰雪节定位为今冬北京交通最便利的室外冰雪节,游客不仅可以一睹失传的清代皇家冰嬉表演,还可以在专门的雪道与冰场上进行单双板滑雪、冰上自行车、自助滑冰等游艺项目。冰雪节期间,圆明园票价维持不变,不过冰雪项目则需单独收费。

  为营造雪中世界,圆明园从今天凌晨开始利用园内的中水进行人工造雪,30多台造雪机将在每天晚上工作,打造人工雪景。同时位于小南园地区的一条200米长的雪道也在施工,人造雪的厚度可达20厘米以上。据悉,冰雪节活动区域面积近6万平方米,滑雪场经测算单小时可接待7600人次。

  圆明园出现近6万平方米“冰雪世界”的消息一出,有关圆明园遗址保护的问题立即引发学界关注。反对圆明园举办冰雪节的学者认为,滑雪场所在地小南园尚有几处遗址没有清理,建造雪道,以及大量游客前来滑雪必将对遗址造成破坏。此外,利用园内中水造雪势必会影响到整体水系。

  但也有人认为,历史上清帝确实在福海进行过皇家冰上活动,此次进行的冰嬉表演,是对历史文化的恢复性保护。关于破坏遗址的说法,圆明园学会理事王道成表示,圆明园的遗址层位于地下1米处,冰雪节涉及的地区并没有地表遗迹,地表施工不会影响到遗址层。

  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此次施工的雪道、湖面冰场都是在现有山形水系的基础上“垫土”进行,冰雪节结束后将清除“垫土”,恢复原貌。所用中水来自园内绿化使用的灌溉管线,不会影响到整体水系的流通,而且融化后的雪水将渗透到土层中,间接起到浇灌作用。

  目前圆明园正向公安、体育等部门申请相关手续,至于是否需向文物部门申报,圆明园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所有动土的地方都是今后将要按规划改造的区域,并不需要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李天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圆明园

圆明园在海淀区的海淀镇之北,有一处占地约5300亩的园林遗址,这里林木繁茂,水泉丰沛,兼具江南和北方风光双重特色。圆明园有“万园之园”的美称,它建成于清朝乾隆年间,原有亭台楼阁140多处,总面积达3..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