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阿庐古洞:美丽“透明鱼”的故乡(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08日14:41

阿庐古洞阿庐古洞

  阿庐历史悠久,虽远离中原,但却吸引了一代代文人墨客的目光。汉代的文学巨匠左思在其《三都赋》中曾有“漏江伏流溃其阿”之语,说的就是阿庐。明代大地理学家、旅游家 徐霞客的足迹也留在了阿庐的热土上,他曾两度进阿庐古洞观瞻,并为之惊叹,写下了留传千古的美文。孟获曾在此称雄一方,诸葛武候也曾在此轻摇羽扇。历史与现实,神话与传说,名人与美景在阿庐交相辉映,使得阿庐古洞折射出一片神奇的光辉和色彩。

阿庐古洞阿庐古洞

  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洞景资源中,阿庐古洞具有其他溶洞所无法比拟的特色优势。阿庐古洞规模宏大,有九峰十八洞之称,目前已开发出游览路线的是位置较为集中的三洞一河:泸源洞、玉柱洞、碧玉洞及玉笋河,全长三公里,分三层排列呈立体布局,这是世界溶洞中少有的奇观。

阿庐古洞阿庐古洞

  阿庐古洞结构上最显著的特征还在于它包揽了岩溶洞穴的所有结构形态,大致分为三个类型:厅堂式、宫殿式、峡谷式,宫殿式富丽堂煌,厅堂式气势磅礴,峡谷式曲径通幽。其次景观造型琳琅满目,惟妙惟肖,变化无方,步步是景,妙趣横生:再加之石钟乳晶莹剔透,奇迷灯光为之装扮,更令人有如画中游之仙幻感觉,洞中三绝——透明鱼、卷曲石、鹅管也是只有到阿庐古洞才能一睹风采的独家珍宝,这又为阿庐古洞的无穷魅力描抹上一笔重重的色彩。

阿庐古洞阿庐古洞

  面队规模如此浩瀚而又神奇古老的地下宫殿,三次入洞考察又不得不中途而返的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老先生也只能在其游记中留下一句感叹:“所入皆甚深,秉烛穿隘屡起屡伏,乳蛀纷错,不可穷诘焉”成为其旅游考察生涯中唯一未了的心愿。台湾著名言情小说家琼谣女士观后也颇有感触地说:“世上洞不少,奇数阿庐洞,洞中景景绝,天下第一洞”,并挥毫题词“奇山奇水奇洞奇观”。(文章来源:梁深博客)

  相关阅读:令人脸红心跳的中国地理景观:云南阿庐古洞(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