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世界:探访川南赏雪胜地螺髻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螺髻山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12月08日11:12
雪树、冰石、冰湖,冰花烂漫、神奇万千雪树、冰石、冰湖,冰花烂漫、神奇万千

  螺髻山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主峰海拔4359米,为国家4A级风景区,冬季尤其令人神往。

  螺髻山因其状若层层叠叠形似倒置的青螺、貌如古代少女的玉髻而得名。螺髻山群山绵延,千峰叠翠,胜境遍布,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山间溶洞奇险,岩穴深幽,丹岩翠,石峰峭立,既有五彩湖群、叠翠湖、姐妹湖、干海子、黄龙潭、黑龙潭等,也有气势磅礴,飞流直泻的温泉瀑布。

七十二峰主峰七十二峰主峰

  古籍中称螺髻山有72峰、36个天池、18胜景、25坪、12佛洞,共108景;而据卫星遥感探测,其景观、景点远不止于此,且其山脊高出4000米的山峰就有58座,迂回缭绕于高山雾海之中,忽隐忽现,如苍龙遨游九天。

  冬季的螺髻山是一个美妙、纯净、圣洁的世界。乘坐螺髻山缆车上山,极目远眺,大雪覆盖的螺髻山,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一派“北国风光”。黑龙潭是螺髻山旅游中心,这里有各种雪地活动,而大大小小的湖泊都变成了滑冰场。

山谷中的湖泊山谷中的湖泊

  雪树冰石掩映下的冰湖,冰花烂漫、神奇万千。你也可从这里出发,观赏和享受螺髻山“六大奇观”:千古冰川、角峰、杜鹃花海、五彩湖泊、温泉瀑布、仙人洞。

  螺髻山也是佛家圣地,自汉代起佛教传入,唐代佛事已经盛行(鼎盛时期仅螺髻寺就有3000僧人),建造了许多庙宇,现遗址尚存。唐末后由于战乱,日衰;清初至道咸年间,寺庙又逐渐兴起,据记载,仅螺髻山西麓就有曹峒派较大的庙宇两阁十三寺。螺髻山碧水幽谷,烟云飘渺,景观无穷,佛家称为仙境。

  螺髻山周边地区,如西昌、德昌、普格、布拖、昭觉等县市,是国内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我国最晚结束奴隶制的一个地区;有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绚丽多姿的民族服饰,风趣的彝族婚礼,热闹非凡的火把节、达体舞、摔跤、赛马、斗羊等活动,彝族食品烤乳猪、砣砣肉、杆杆酒、苦荞馍、酸菜汤等,也别具风味。

温泉瀑布温泉瀑布

  【旅游提示】

  交通:成都双流机场,乘机场专线到成都客运站,坐成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客车至终点站,转当地小客车前往;也可到西昌,西昌汽车站转巴士(每天两班)直达螺髻山脚下仙人洞,由此上山(车费16元,1个小时车程)。

  食宿:螺髻山镇有“螺髻山彝寨”,这里既可品尝全套彝族风味餐,又可欣赏歌舞,还可以直接参与互动性的彝族达体舞表演。你也可返回西昌食宿,仅30余公里路程,西昌是凉山州首府,有四星酒店、招待所、“农家乐”,推荐你住邛海宾馆,坐落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可听涛声、闻鸟鸣、看海子,人如在画中。

  最佳赏雪期: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如遇特殊情况,5月还可赏雪景。(文:明月  以上车次、门票价格,仅供参考)

    相关阅读:螺髻山:看峨眉“姊妹山”的六大奇观(组图)

               四川螺髻山 探访古冰川遗迹(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螺髻山

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一个融独特自然风光和浓郁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距航天城西昌市仅42公里。因其主峰高耸入云,形似青螺,宛若玉髻,而得其美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